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2011年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63/2012-0000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本机关政策文件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宗〔2011〕40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11-12-30 公开日期:2012-01-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总结2011年民族宗教工作
常州市2011年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常州市2011年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市政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委(宗教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努力促进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了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的接待任务。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被常州市政府表彰为“十一五”全市旅游重点项目推进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一五”期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一、团结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年来,我局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深入开展“双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主动参与常州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当文明市民,建设文明城市”的号召,我局在全市宗教界开展了“争创文明和谐场所,争做文明教职人员”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民族宗教界参与常州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一是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在天宁寺举行“善心善行·至善至上”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感恩母亲节专题讲座——“让世界充满爱”,通过活动引导常州市民积极参与到传播善心、实践善行的行动中来。二是充分营造创建氛围。年初,五大宗教团体联名发出对全市宗教界人士和宗教信徒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信教群众参与到文明常州建设的实践中来;各主要宗教活动场所发挥窗口作用,在人群聚集、人口流动量大的醒目位置,以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显示等方式,展示建设文明常州的标语;各宗教团体对本教经典中有益于文明创建的理论加以阐释,制作成宣传手册在信教群众中散发,并在宗教活动中做好信徒思想引导工作。三是主动开展宣传教育。市各宗教团体分别建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专题方案开展活动。市佛教协会组织开展了市直寺院全体教职人员专题学习会;市道教协会举行了首届“龙城论道”讲经活动暨道教知识培训班;市伊斯兰教协会举办“穆民课堂”、穆斯林妇女读书会和座谈会;市天主教爱国会认真落实学习例会制度,并经常开展相关讨论;市基督教两会举办“诵经比赛”,鼓励广大信众挖掘教义中有关和谐、文明、公益慈善的教导。四是积极组织慈善公益活动。市伊协、市清真寺、市民促会组织“感恩常州,回报社会”外来穆斯林无偿献血活动,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被常州市政府表彰为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市佛教界积极开展了帮困、助学、敬老等活动,捐款捐物总价值超过20万元。金坛市组织民族宗教界人士共计8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共献血17400毫升;开展“关爱健康”活动,组织当地65名少数民族免费体检,并当场发放了20000元的医疗救助券。武进区宗教界爱心协会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捐资2万余元帮助20多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春节期间,市伊协组织部分外来穆斯林踊跃参与交通文明岗志愿服务。五是机关干部全力配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站好交通文明岗,深入锦绣世家小区居民家中开展宣传,利用业余时间,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21幢居民楼,近2000户住户的宣传工作。平均每人100户,经市有关单位检查后,给予好评。

2、用心组织宝塔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常州传世的文化精品。近年来,我们始终把指导天宁寺做好天宁宝塔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力争通过天宁宝塔文化建设服务宗教界,展示宗教文化中积极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常州人文精神。一是全面开展深化设计方案工作。邀请了国内对佛教文化建设有影响的设计单位、专家和艺术大师,对宝塔第6到第12层文化建设深化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探讨论证。目前,宝塔第6层方案设计已完成,第7811层设计方案正在进行中。二是全力打造“神圣建筑、传世文物、艺术宝库、文化精品”根据天宁宝塔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建造“佛教文化博物馆”的定位,我们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建设宝塔每一个楼层。430宝塔第2“众缘和合”(瓷佛殿)正式对外开放。该层最大的特点是展品均为国家级大师和教授创作的陶瓷艺术品,成为目前全国第一个佛教“瓷佛殿”,并拥有目前国内最高的德化白瓷佛像,高度达2.2。此外,该层将大型瓷壁画引入佛教场所,将多种瓷工艺技术在一个殿中集中体现均为全国首创。101,第3层“因缘果报”(漆艺殿)正式对外开放。本层在工艺上采用了温州瓯塑、福建脱胎、扬州漆画等我国传统漆工艺,并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创作了一批艺术精品。重点组织了对第13层“十方圆融”(琉璃殿)的施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安装总量的70%,计划于春节前对外开放,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个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佛教琉璃殿。今年以来,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省委副书记朱善璐、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罗一民等领导在视察天宁宝塔过程中,对我市高度重视宝塔文化建设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3、坚持项目带动致富,切实提高农村少数民族小康建设水平。4月,我市在溧阳召开全市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座谈会,明确要坚持以宣传推广、扶持帮助致富项目为主要手段,发挥典型作用带动农村少数民族全面实现小康。会后,经督促推动,相关辖市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打造了一批特色项目。武进区横山桥镇芙蓉奶牛养殖项目、礼嘉镇葡萄种植项目、邹区镇刘巷水芹种植项目是全市优秀致富项目。其中奶牛养殖、水芹种植项目人均收入达2.5万元,新葡萄种植项目人均收入达2万元。溧阳坚持“一镇一品、一镇多品”工作思路,加强资金支持,全年发放扶持资金12万元;注重做大做强致富项目,戴埠镇“扫把加工”、南渡镇“养猪、养鱼”、溧城镇“菌菇种植”、竹箦镇“养鱼、种植”、别桥镇“电器配件加工生产”等项目成为少数民族勤劳致富的主要途径。金坛市利用合作社、行业协会开展培训、提供信息、组织销售,带动了周边少数民族共同致富,特别是建昌香芋合作社、向桂英苗木销售等项目发展形势喜人,帮助更多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小康走向富裕。二是扶持了一批新项目。武进区新增3个少数民族致富项目,雪堰镇城西回民村的环太湖湾观光型特色农家乐民族风情园项目、牛塘镇丰灏园生态农庄项目、夏墅村千亩生态茶果项目。其中回民村观光农业项目被确定为市优秀致富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少数民族致富项目已达42个,惠及了近500户少数民族家庭。金坛90%、溧阳92%,武进、新北100%的农村少数民族家庭达到小康水平。三是服务城西发展,引导产业升级。抓住城西回民村的地域优势和民族特色,邀请上海专业设计团队,帮助其规划新一轮五年发展工程,充分开发当地民族风情旅游。9月,回民村凭借特色资源和良好的村容村貌被评为“武进十大最美乡村”。今年国家民委领导来我市调研工作时指出,我市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作有特色、有创新,对全国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的民族工作有示范和推广意义。

二、深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

今年,我局积极做好各类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努力从源头上消除影响民族宗教领域的不稳定因素,全力营造社会发展和谐环境。

1、着力加强民族宗教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开展“全市民族宗教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5月初,在人民公园广场举办了第三届“全市民族宗教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会同市城管、司法等部门开展了民族宗教等有关政策法规咨询、有奖问答、民族宗教工作成果图片展、清真食品展和组织少数民族医疗专家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等活动,活动吸引了近800名市民参加。宣传月期间,全市共张贴宣传标语120条,开设橱窗专栏150块,为80家清真拉面店提供咨询服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我市各级民宗部门、相关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民族宗教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团体、进场所、进院校等活动。溧阳市、钟楼区相继成立了少数民族法律援助站;钟楼开发区统战部门邀请律师、民警,为园区企业60余名四川籍彝族员工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普及。二是成功组织两次“政风热线”上线活动和首次局领导在线访谈活动。较好地解答了群众关心的民族宗教问题,宣传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三是与我市四大主流媒体协作更加密切。在《常州电视台》和《常州日报》完成两次媒体专访;宣传溧阳少数民族道德模范人物和清凉寺有关修复工作;在《常州广播电视报》整版宣传常州民族宗教“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新成就。截至目前,共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报道75篇。四是继续办好《常州民族宗教》杂志(季刊)。调整充实版块内容,做好全年组稿工作,组建特约撰稿人队伍,全年共编印4期,发送2800份。五是高度重视网络作用。做好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及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民族宗教工作的公开性与透明度。

2、及时排查化解宗教场所安全隐患。一是签订新一轮宗教活动场所平安创建责任状。我市各级宗教团体分别与所属宗教活动场所签订了《2011-2012年度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责任书》,从8个方面明确了宗教活动场所在平安方面创建的责任。全市165处宗教活动场所全面落实平安创建责任制。二是加大场所安全检查力度。在重大节假日前夕,对宗教场所特别是市直场所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场所及各类活动安全有序。三是重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及时组织传达省宗教局消防安全工作的有关精神,要求各宗教场所认真贯彻落实;举行宗教界第十二届消防运动会,市直场所组成的8支代表队参加了7个竞赛项目,共计197人次;及时部署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局分管领导带队对市直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并召开市直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会议,分析形势、明确责任。

3、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一是规范清真食品市场,定期会同市卫生局、市伊斯兰教协会对全市清真食品市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7月份,有群众反映河海大学清真餐厅可能存在采购非清真材料的问题,经调查发现该餐厅采购的成品鸡没有清真标志,我局当场责令餐厅负责人立即整改,维护了清真食品市场的稳定。是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及信访工作。全年共完成2件建议提案的答复工作;处理来信来访8起,均在规定时限内妥善予以解决。三是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贯彻落实市“三合一”网络平台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强监督指导,规范许可程序。新审批设立宗教活动场所3处,大型宗教活动9次,出国出访7批次共33人。

三、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局以试点项目——“外来穆斯林的服务与管理”为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常州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年”活动部署要求,全面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1、外来少数民族服务和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不断加强。依靠基层组织,物色有一定素质的少数民族群众,不断充实壮大联络员队伍。健全联络员工作台账,经常性召开联络员座谈会,了解来常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情况。依托市伊协和清真寺落实联络员队伍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发挥联络员作用,确保了我市民族领域的安全稳定。二是基层管理日益规范。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街道(镇)作为工作重点,指导他们按照一户一人一档的要求,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工作、生活、子女就学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完善工作台账。指导基层社区成立“少数民族之家”,建立少数民族基本档案和清真网点台账。三是为民服务更加以人为本。市、区民宗部门积极与工商、卫生、环保、城管等部门协调,落实对新增清真饮食网点申领营业执照给予政策优惠,减免相关费用。主动解决少数民族在工作、生活、子女就学等困难。与市教育局协调,帮助解决来常经商务工少数民族子女就近入学问题;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制作了3000张印有相关审批程序和工作流程的少数民族考生联系卡,受到学校和少数民族家长及考生的好评;依法为少数民族考生办理民族成份证明。共更改民族成份78人次,为178人办理中考少数民族考生民族成份认定证明,审核了180名少数民族高考考生的民族成份。指导市清真寺举办穆斯林子女暑假班,解决外来穆斯林子女暑假期间无人照看的问题。关心少数民族群众身体健康,帮助他们参加社区组织的免费健康体检。举办了全市水族新市民运动会。

2、创建文明和谐宗教场所活动得到新提升。今年是我市创建文明和谐宗教活动场所提升年,我局“2+1专项工作(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工作和档案管理)得到显著提升。一是佛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上半年全市提出认定申请的佛教教职人员共362人,经初步审查合格251人。7月中旬,我局将佛教教职人员拟认定人员材料上报省佛协,为全省首家。10月,安排部署了我市第二批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工作。二是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日益规范。要求全市寺观教堂和固定处所认真贯彻国宗局7号令,切实加强财务监督管理,明确标准、规范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聘请专业人员组成财务检查小组,对市直场所进行财务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要求整改;完成2011年宗教团体“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三是宗教活动场所档案管理工作得到显著加强。首批27名宗教场所档案管理员参加了全市第十期档案人员上岗资格培训班,并通过考核持证上岗。目前已有8处宗教活动场所档案室晋升为省三星级。天宁禅寺计划打造全省首家宗教场所五星级档案室。市清真寺、基督教堂、金坛茅山乾元观、武进区宝林寺、大林寺、白龙观等宗教场所的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三星级档案室为要求,更加规范有序。

3、民族宗教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果。一是重视宗教场所的基础建设。推进天主堂移建工程。8月底,市天主堂举行封顶仪式,钟楼和主体建筑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施工质量得到了质检、安检部门的认可,当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抓好清凉寺修缮与环境整治工作。4月,清凉寺修缮与环境整治一期项目工程开工,工程进展顺利,目前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二是挖掘保护优秀的民族宗教文化。天宁寺在天宁梵呗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进一步收集整理天宁梵呗的各种资料,编写《天宁梵呗手册》、《天宁传戒》等系列丛书,并准备出专辑和申请专利,做好传承和弘扬工作。市道协挂牌成立“常州龙城道乐团”,进一步推动全市道教音乐的收集整理工作。经我局推荐,反映“藏汉团结一家亲”内容和体现少数民族文化的常州市歌舞团原创舞剧《格桑花·茉莉花》被确定为我省唯一参演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三是帮助团体开展讲经、解经等活动。佛教讲经说法蔚然成风,武进宝林寺、大林寺、南城寺、永宁寺等寺院定期开展讲经法会、居士学佛讲座、讲经交流活动等。10,溧阳市佛协组织全市僧人讲经说法演讲比赛。11月,武进区举办了第四届讲经交流会。在省道协举办的第四届 “玄门讲经”活动中,我市三名参赛选手均获得优秀奖。四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宗教文化活动。5,成功举办全市少数民族歌舞大赛,100多名来自全市各街道社区的少数民族演员上台表演,共计22个节目角逐演唱和舞蹈两大类的前三名。通过比赛,戚区选送的小合唱《月儿美》、钟楼区选送的舞蹈《踢踏飞舞》分别获音乐组和舞蹈组第一名。省民委、市人大民宗侨委、市各有关部委办的领导和近千名群众应邀观看了大赛。溧阳市佛协举办了全市僧人书法培训班。新北区万佛禅寺召开首届文化节,在为期一周的文化节中,举行了感恩塔落成典礼、书画展、讲经说法、佛教文化艺术演出和象棋比赛等活动。由市道教协会和市武术协会联手打造的横山道家武术培训中心成功举办了中秋联欢晚会,众多武术爱好者登台献技、共庆佳节。五是全力以赴办好传戒法会9月27日10月26日省佛协在天宁禅寺暨九华禅寺举办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20余位沙弥成为比丘,150余位沙弥尼成为比丘尼,还有200余位居士受了在家菩萨戒。我局高度重视这项活动,积极落实传戒法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整个戒期安全无事故,实现了预期目标。六是帮助市级团体办好各类刊物。佛教界认真办好《龙城象教》、《武进佛缘》和《新北佛教》佛教会刊。帮助市基督教“两会”恢复季刊《光与盐》。

4、清真餐饮行业出现新起色。一是清真网点改造提升工作进展顺利。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苏省清真食品监督保护条例>的实施意见》精神,合理分配市财政下拨的清真网点扶持改造经费(20万元),鼓励清真餐饮业主主动投资装修店堂环境以及更新硬件设施。今年有6家清真网点进行了改造提升。据统计,近年来,各级政府已投入引导资金120多万元,促成以常州清香源清真餐饮有限公司、买买提清真餐馆为代表的一批常州清真餐饮店投入自有资金500多万元用于装修改造,大大提升常州清真餐饮行业整体形象。二是清真餐饮行业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10月,成功举办第三届常州市清真拉面比赛,促进少数民族从业人员主动提高清真餐饮技能;继续开展优秀清真网点评比活动,激励网点不断改善环境服务,改进餐饮技术,目前已评出了11个优秀清真网点。我市积极扶持清真网点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市委副书记邹宏国的批示肯定。

四、主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民族宗教工作能力与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局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机关内部关系融洽、凝聚力强,人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增强。

1、不断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一是深化爱国主义教育。5月,以“同心同行”为主题,与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了全市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组织教职人员参观瞿秋白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二是在全市宗教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6月,召开“颂党恩、促和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与部分宗教界代表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市各宗教团体以多种形式开展了相关纪念活动。团体副秘书长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场所主要负责人和市级宗教团体驻会工作人员都撰写了相关心得体会。三是举行第四届宗教界“和谐杯”文体比赛。各辖市、区分别组建代表队,共120多名民族宗教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参加了书法、演讲、羽毛球、定点投篮、飞镖投掷、跳绳六个项目的角逐。尤其是演讲比赛以“争做文明人(教职人员),同创文明城(宗教场所)”为主题,邀请市人大、政协及政府机关部门领导作评委,收到良好效果。四是积极培养宗教界后备力量。我市数名佛教、天主教中青年骨干入选省级宗教团体领导班子。五是制定基督教、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工资调整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基督教、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工资调整方案,解决了两教教职人员工资长期偏低的现实问题,受到宗教界人士好评。

2、不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学习。举办全市民宗干部实务培训班。来自辖市区的民宗干部、各乡镇、街道的统战委员、民宗助理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组织安排好学习日活动和各类机关学习;坚持中心组带领机关干部学习,局领导轮流进行辅导讲课;积极参与党史知识竞赛初赛并组织代表队参加市级机关复赛;组织参加各类培训班29人次。二是强化考核。对照全年工作要点,对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并制成进度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上报市综合考核办全年重点目标任务考核目标任务书,每季上报项目完成进度表。制订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做好平时考核和半年考核工作。三是大力推进机关道德讲堂建设。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每人撰写身边道德人物感人事迹及阅读相关书籍的心得体会,上报局机关道德人物典型事迹,申报“道德之星”。进一步落实机关和个人作风建设行动方案。

3、不断加强民族宗教基础工作。一是召开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配合市政府与各辖市、区政府签订2011-2012年度民族宗教工作目标责任书,主动争取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民族宗教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二是与市委统战部、市编办、市法制办联合行文《关于做好辖市(区)民族宗教事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市委办公室常办发[2011]35号转发),明确在本轮政府机构改革后,各级政府确保民族宗教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做好全省民族宗教基础数据统计工作。认真完成各类纸质报表的填报收集、数据录入和校核汇总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全市民族宗教基础数据库。国家宗教局研究中心曾来常调研,对常州在开展宗教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信息统计工作会议上,我市被评为基础数据统计工作一等奖。四是做好机关保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保密法》相关规定及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多次开展自查自纠,杜绝了各类泄密隐患。顺利通过省、市保密专项工作检查,并受到检查组领导的一致肯定。五是做好信息调研工作。每季度对各辖市区、团体的信息报送和录用情况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共报送信息571条,其中上半年上级采用207条,市领导批示3条。六是完成了《常州志》民族宗教部分的编撰工作。

4、不断加强机关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增强了机关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领导班子始终保持浓厚的团结氛围,自觉执行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廉洁自律、率先垂范。三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局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定期赴辖市区和基层民族宗教团体、场所听取意见和建议,与民族宗教界人士谈心交流,想方设法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工程建设公开透明。在协助天宁宝塔、天主堂、清凉寺等场所的工程建设中坚持阳光工程公开透明,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集体研究。帮助团体精打细算,重视文明施工,确保质量、安全第一,保证了三项工程建设平安顺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