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05年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要点
索 引 号:014109541/2005-0002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人口计生委[2005]12号 发布机构:市人口计生委
生成日期:2005-04-13 公开日期:2008-04-2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05年创建学习型机关要点
2005年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要点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中共常州市委《2005年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要点》和《市级机关2005年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要点》的精神,今年我委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市加快“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市”的大局,着眼于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中心,着眼于全面提升市级机关的服务水平,着眼于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不断丰富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内涵,不断完善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机制,不断创新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载体,努力把人口计生委建设成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

一、以培育学习型干部为重点,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的建设

全委同志要更新学习观念,确立先进学习理念,使“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等理念成为每个机关干部的内在要求和工作的第一需要。

1、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增强党的五种能力建设的要求,结合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际 , 不断丰富和充实学习内容,要从单纯的政治理论学习向“三基本一现代”拓展。“三基本”指:一是基本理论,即通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二是基本路线,即通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经验及决议、党规法规,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质;三是基本业务知识,即通过提高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岗位基本技能,包括会谋思路、会抓工作、会写文章、会办实事等能力,增强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一现代”指: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即通过学习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信息技术、历史文学、现代科技、现代管理等知识,增强机关干部科学文化素质。通过学习内容的拓展 ,着力解决好机关干部学什么的问题。

2、加强和改进学习方式。要围绕加快实现我市“两个率先”的目标,结合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问题,积极倡导和探索终身学习、创新学习、反思学习、研究学习等多种学习形式,倡导与工作、生活不可分离的学习,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一是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来丰富学习方式。今年将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主题开展学习活动,机关党支部将聘请专家对党员干部进行加强能力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工作实践分析探讨机关干部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二是以开展主题讨论来改进学习方式。在全委开展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主题的学习讨论和征文演讲评比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排找和解决与能力建设“不适应”和作风建设“不符合”的问题,深入思考,寻找对策和解决方法。着力解决好机关干部怎么学习的问题。

3、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领学示范作用。按照市委有关规定,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中领学示范作用。努力培养领导干部勤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确保中心组的年度学习次数不少于l2次,时间不少于15个半天;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文章等,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专题学习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将理论转化为工作成果,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型领导干部。着力解决好领导干部领学和示范问题。

二、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水平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既是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又是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保证。

1、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营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氛围。机关文化是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内容。要大力营造建设积极向上的,包括思想理念、价值观念、行为和道德规范在内的机关文化氛围,发挥其目标导向、激励和规范功能,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形成动力。通过机关文化建设,促进党员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弘扬积极的学习精神,激发自我超越的勇气和信心,提高党员学习力和自觉性。通过机关文化的软硬件建设,为党内自主学习、全员学习、团队学习搭建平台。要在机关党员中倡导积极健康的读书活动,要联系现实、联系思想、联系工作开展读书活动。机关党支部要选择思想性强、具有时代特征或有先进管理理念的书籍推荐给党员同志,做到读有心得、读有收获、读有进步,组织党员进行心得体会交流,引导机关干部通过读书,学到新知识、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技能。

2、强化学习培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市级机关2005年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要求,要继续深化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创新党建工作,保持党的先进性。要充分利用知识讲座、理论研讨、集中培训、电化教育等多种学习方式,抓好党员的学习和教育培训。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与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党风、民主集中制及党的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党员的先进性。以“三走进三服务”为载体,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取得实效,使党员干部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的认识不断明确和深化。

3、突出团队学习,不断提高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能力。一是要丰富团队学习的形式。通过加强培训和举办知识讲座,成立读书小组,设立局域网上读书论坛等,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参加市级机关举办的“现代才艺”交流展示活动;二是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现学习典型,树立学习榜样,表彰学习先进,使党员同志学习有方向,赶超有目标,努力实现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发挥各党小组和党员的创造性思维,促进知识的共享,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果。年内将评选和表彰学习型处室及学习型个人,以学习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深化。

三、以加强载体创新为基础,不断增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实效性

l、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组织观看市委举办的以“推进富民强市,全面建设小康”为主题的辖市、区领导电视系列访谈录,结合机关实际,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使“富民强市,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深入人心,融入工作;围绕“弘扬‘三创’精神,推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学习弘扬以“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的新时期江苏精神,积极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积极开展“三走进三服务”实践活动,通过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户,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接受教育,改进作风,深入开展机关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结对帮扶,帮助解决人口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发展、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紧密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万人评议机关”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人口计生委机关的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2、推行项目化管理。按照组织目标、团队目标、个人目标相统一的原则,结合人口计生工作的实际,收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通过调研和论证,确定研究课题或项目,制定学习计划、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互动学习、建立激励机制,通过找问题、立课题、破难题,提高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深化学习和解决工作难题的双赢。

3、丰富优势载体的内涵。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机关等精神文明建设的传统做法和经验有机结合起来,使学习渗透到机关工作的每个步骤中,真正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要充分发挥“学习日”的精品效应,让传统学习载体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紧贴主题的学习活动,让机关干部在“学习日”中自觉参与,激发广大机关干部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日”活动的整体实效;要鼓励机关和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创新灵活多样、能够满足各层面群众学习需求的新载体。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设计符合群众实际需求的学习载体,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

四、以完善工作机制为保证,加强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的长效管理

1、坚持和完善领导责任制。继续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党支部要在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认真组织实施规划,加强中途管理,督促考核评比,确保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深入开展。

2、坚持和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习管理制度,把学习态度、学习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鼓励和支持机关干部参加各种在岗培训和学历升级,对学习好,学用结合,作出成绩的同志进行表彰和奖励。

3、坚持和完善考评机制。坚持学习型机关与个人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效的考评制度,将机关干部的学习绩效与评选学习型处室、学习型个人等挂钩,不断完善考评标准;建立健全学习型处室的考核评估体系,逐步形成科学考评机制。

 

 

 

常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二○○五年四月十三日

 

 

 

 

 

 

 

 

 

 

 

主题词:学习型机关  工作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