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03年度工作计划
索 引 号:014109760/2008-0003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卫生局
生成日期:2002-11-12 公开日期:2008-03-2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计划2003年工作
2003年度工作计划

2003年卫生工作计划

 

2003我市卫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适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常州向特大城市发展的要求,把“基本实现卫生现代化”放在总揽全局的位置,全面推进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农村卫生改革,加快卫生事业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改革创新步伐;高度重视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加强预防保健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继续以重点学科和重点人才建设为核心,推动我市卫生科技进步;大力整顿和规范医疗市场秩序,强化卫生监督执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卫生行风建设,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切实加快常州卫生事业现代化建设步伐。

加快常州卫生事业现代化建设步伐,是适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特大城市宏伟目标的需要,也是常州卫生事业加快发展,保持省内第一集团军地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医疗保健需求的需要。

1、认真制定全市区域卫生规划。实现卫生现代化,规划要先行。要根据特大城市的要求,制定与常州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市民健康水平相适应的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并尽快组织实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

2、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要在对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实行总量控制的基础上,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填齐补缺。针对城区医疗机构密集、其他地区医疗机构相对较少的现状,在东、南、北三个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化医疗机构,使我市卫生资源分布合理化。

3、加快医疗机构现代化建设。医疗机构现代化建设是实现卫生事业现代化的基础。要加快我市重点医疗机构标志性建筑的建设步伐,市一院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包括卫校在内的总体规划,积极筹划门急诊大楼的建设方案;中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妇幼保健医院病房楼、中心血站迁址新建等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疾控中心要加快国标实验室的建设,力争通过国家验收。组织实施现代化医院创建工作,一院、二院、中医院要率先达到省现代化医院标准,综合实力在全省保持领先地位,其他市级医院要保持全省先进地位。

(二)把握农村卫生工作难点,大力推进农村卫生工作。

农村卫生工作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它关系到农村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农村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要求,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推进我市农村卫生工作。

1、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按照分级管理,以县(市)为主的农村卫生管理体制,明确各级政府的农村公共卫生责任。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农村疾病预防控制,重点控制严重危害农民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寄生虫病等重大疾病。以改水、改厕为重点,加强农村卫生环境整治,促进文明村镇建设。

2、推进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打破部门和所有制界限,统筹规划、合理配置、综合利用农村卫生资源,建立起以公有制为主导、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的农村卫生服务网络。按照有关规定,明确各级农村卫生机构的职能,发挥农村卫生网络的整体功能。根据行政区划的变动,合理调整乡镇卫生院布局。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的体制和机制改革,探索搞活卫生院的多种运营模式。农村中医工作要以创建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区)为抓手,加强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的培训和卫生院特色中医专科建设,通过创建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和先进乡镇卫生院活动,发挥中医药在农村卫生服务中的优势和作用。

3、建立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大力推进大病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在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好《常州市大额费用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办法》。建立医疗救助基金,对农村五保户和贫困农民家庭实行医疗救助,防止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三)加大公共卫生监管力度,确保全市卫生安全。

公共卫生与城市居民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意义重大。当前,公共卫生监督管理的形势十分严峻,要全力以赴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保障工作,杜绝重大公共卫生责任事故的发生。

1、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认真落实疾病控制预案,重点抓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严防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并通过采取综合措施,使传染病发病率逐步下降。进一步完善计免金卡工程计算机网络建设,加强流动人口适龄儿童计免接种管理,严防出现计免空白点。继续抓好结核病、血地寄、性病、艾滋病以及职业病防治工作。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建立健全慢病防治工作网络,制定防治工作方案,开展慢四病的防治试点工作,进一步拓展疾控新领域。抓好卫生防病数字化建设,统一规划落实我市卫生防病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信息化工作。

2、加强卫生监督执法,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服务市场。做好各辖市区卫生监督体制改革工作,积极调研,开展试点,以点带面,辖市区要根据各自特点和具体情况,完成卫生监督与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监督管理力度,坚持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执法大检查,大力开展整顿规范医疗卫生服务市场的工作,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将食品卫生、非法行医、化妆品、一次性医疗用品和器械、采供血作为整治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出台《常州市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管理办法》,使我市的医疗卫生服务市场规范管理更趋规范化、科学化。

3、进一步做好妇幼保健工作。认真实施“十五”妇幼卫生发展规划,依法加强妇女儿童保健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提高“两个系统管理率”,降低“三个死亡率”。以妇幼保健等级机构评审为动力,以创建“示范产科”为导向,以加强内涵建设和科学管理为核心,加快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完善妇幼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妇幼保健技术质量和管理水平。

4、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常州市、金坛市、溧阳市实施三市同创,根据范市长的要求,争取明年九月份前能同步进入国家卫生城市行列。深化创建卫生镇村活动,使常州市省级卫生镇达到70%左右。大力开展创建卫生社区居委会活动,力争明年卫生社区居委会达到80%,并扩大到辖市和武进区,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卫生街道竞赛评比活动。

(四)继续推进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良性的运行机制。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以及国家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之后,卫生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卫生行业必须适应新的形势,进一步运用市场经济的方法和手段,充分引入竞争机制,把深化改革作为推进卫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1、加强宏观调控,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转变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该管理好的要强化,该少管的要弱化,不该管的要转化。要加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医疗技术、卫技人员的准入管理,加大对市直医疗机构的财务监管和质量控制,变“办医院”为“管医院”,使医院真正成为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事业法人实体。

2、适应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需要,努力提供优质、低耗、满意的服务。积极配合劳动保障部门做好医保各项工作,各级医院要适应新的医改要求,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改革服务流程,简化就诊手续,缩短就诊时间,规范服务行为,降低药费比例,增加病人满意度。继续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加强自律,依法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贯彻省卫生厅手术权限管理办法,完善手术分级管理,确保医疗安全。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影像、麻醉等质量管理委员会要积极做好质量控制工作,病案质量委员会在抓好病案内涵质量的同时,进一步规范病案管理,减少和杜绝医疗纠纷的发生。

3、改革药品流通体制,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继续加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力度,规范药品购销行为,并在医用试剂、卫生材料、医疗器械等采购方面探索集中招标采购的方式。按照省财政厅统一的考核办法,对药品比例过高的单位要加大收缴比例,逐步淡化药品收益对医院的补偿作用,减轻病员负担,提高经济效益。

4、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要按照卫生部颁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要求,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召开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社区卫生服务的性质与地位、发展方向与模式,制定落实经费来源与使用、人员培训与管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出台《常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为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依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方案,及时调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布局,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为构建“小病到社区、大病上医院”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奠定基础。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制定《常州市中医药参与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积极开展高血压、冠心病等重点慢性疾病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运用中医药保健方法指导社区居民进行自我养生,提供中医药康复治疗和咨询。同时,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的信息推行计算机管理,争取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医保定点单位。

5、加快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步伐,推进医疗机构后勤服务社会化。卫生人才市场挂牌并投入运作,人事代理的范围由原来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扩大到所有新进人员。各单位要继续完善全员聘用制,加大考核力度,切实做到工作责任落实到岗位,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头,减少冗员,提高工作效率。要重点抓好市一院、二院分配制度改革的试点工作,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各单位应根据不同岗位的责任、技术含量、承担风险、工作量大小等要素,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多元化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分配要注重向关键岗位、关键人才倾斜,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要积极探索一套切实可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路子,把后勤保障职能从医院中适度分离出来。

   (五)大力实施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战略,推进医学科技进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卫生系统作为科技密集型行业,必须适应高科技发展趋势,以科技为先,人才为本。为此,必须加快医学科技的发展,把重点学科建设和重点人才培养作为我市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出成效。

    1、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标准、高要求地切实抓好卫生系统“134”人才工程建设,要在建立局领导与学科带头人联系点的基础上,切实使每个局领导负起培养青年知识分子的责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才环境。抓好“青蓝工程”的实施,对市直单位以及各辖市区进入青蓝工程的人员,要加强跟踪考核与培养。加快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大对人才培养的资助和经费投入,使全系统硕士以上学历的医生比例达到10%。加强中医师承教育,制定市级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暂行办法,鼓励优秀中青年业务骨干向名老中医拜师学习,继承他们的学术经验和独特专长。

    2、加大重点学科、重点专科的建设力度。制订重点学科发展规划,在人财物上予以重点倾斜,加快重点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建立一支重点学科人才梯队,并合理调整学科人员结构,争创省级重点学科,争取明年全市再创省级临床重点专科3-5个。

    3、要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制定重点医学实验室建设评估标准,对重点医学实验室人、财、物投入到位,加强临床应用技术的研究。抓好国家、省部级重大招标课题的申报投标工作,并在全市进行同种异体肺移植术、自体肺移植术、减体肝肾联合移植术、胰肾联合移植术和人工助孕技术五个临床医学重大技术招标攻关,着力提高我市医学科研和技术水平。加强与国外高层次医疗卫生单位的合作与交流,拓展交流合作新领域,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加快我市医学科研的发展,重点做好市一院与瑞典隆德大学合办的综合实验室的建设,争取早出成果,快出成果。

    4、要加快信息化工作进程。局机关要加快办公自动化的运用与推广,各卫生医疗单位都要制定信息化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且加快实施进度,尽快与市卫生局联网,使卫生系统在建设“数字化常州”进程中走在前列。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塑造卫生行业新形象。

医疗卫生服务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老病死,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至关重要。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推进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对卫生行风建设的领导。

    1、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系统”活动。要在全系统掀起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部门、学习型个人的热潮,发动全系统职工确立“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的新理念,把学习作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不断学习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卫生工作的要求。

    2、继续开展“满意杯”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要深化、细化活动内容,以规范服务、规范用药、规范收费为重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活动,定期在常州卫生信息网站公布医疗服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在全系统开展“窗口服务人员礼仪培训”,并进行考试考核,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争取在明年的“行风万人评”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3、切实转变领导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继续在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开展创建“团结、廉洁、开拓”好班子活动,增强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学习贯彻新的党政领导干部任用条例,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在卫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对策,谋求新发展。要紧紧抓往主要矛盾不放松,紧紧盯住工作难点,反复抓、抓反复,在常抓不懈中见成效,在持之以恒中求发展,使各项工作横向落实到边,纵向落实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