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打算
索 引 号:014109779/2010-0009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文广新局
生成日期:2010-12-17 公开日期:2010-12-3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0年文广新局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局10项工程100项重点工作。
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打算

 

常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打算

 

2010年文广新局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局10项工程100项重点工作。

一、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

完成“四个演”210场,其他各类演出1900场。“三下乡”送戏486场,送书23000册,送电影13860多场。全市38个乡镇文化站和城区21个街道文化中心建成信息共享工程服务点,创建星级农家书屋30个,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场馆接待观众261万人次,常州图书馆完成了改造,被评为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和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

二、精品艺术创作成果丰硕

出版97卷、数百万字的《常州先哲遗书》、整理常州评话《常州白泰官》、编辑《常州词派研究丛书》,举办常州画派高层论坛,发行《2010年常州画派第三届中国画集》、《江南新雨——常州画派研究文集》,创作《感谢时间》等四个作品参加第三届江苏省新人新作大赛,荣获创作三等奖和两个优秀奖。修改剧本《三斩苏戌娟》、《飞扬少年》。舞台艺术表演日趋成熟。锡剧《状元打更》、《三篙恨》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留守小孩》获第八届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最佳剧目奖”,《我们快乐成长》获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优秀演出奖”。滑稽戏《十字路口》成为首个财政购买剧目签约项目。群文类艺术创作比赛节目在全省取得较好成绩。

三、文化产业发展蓬勃兴旺

争取9个亿文化项目贷款;获部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2500多万元,为全国地市级城市第一;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成功升格为国家级,交易额达28.6亿元,有19家动漫企业获得全国动漫企业资格认定,总数列全国第一。《秋之白华》、《涨停板跌停板》、《途爱》等三部电影投入拍摄,动漫作品《炮炮兵》获得国家原创作品扶持奖,《恐龙宝贝》、《晶码战士》等5动漫作品在央视播出。华夏艺博园、运河五号、武进淹城文化产业园、环球数字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不断发展。成功举办常州首届演艺交易会,签约43个项目,金额达4000万元。

四、文化遗产保护呈现亮点

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点1503处;完成恽氏庭院、前后北岸楠木厅、道台府(将军楼)、材罩屋旧址、庄氏济美堂、星聚堂、庄氏塾馆等修缮工程;完成博物馆馆藏文物数据库建设。完成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第七批省级文保单位的申报和4-6批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两线划定、公布第5批市级文保单位;恒源畅厂修缮保护工程列入全省大运河保护十大重点工程。新增国家级“非遗”项目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位。与常州大学共建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并正式对外开放。恽代英诞辰115周年座谈会,吴青霞、谢稚柳诞辰100周年纪念和龙城文化遗产寻访展示等活动顺利举行。

五、广电新闻出版加快发展

市区完成国家试点城市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国家级验收工作,金坛市通过江苏省数字电视整体转换验收,确保了世博会期间(184天)全市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新增用户2.5万户,入户率达到94%。高度重视广播电视科技创优工作,获金帆奖、金鹿奖和科技创新奖三项政府奖41项,其中省级一等奖12项,获奖数分别占全省的1/6。广播电影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有新的突破,两件作品在国际上拿奖;三件动漫作品被评为2010年第三批优秀国产动画片;46件作品获省政府奖,其中一等奖6件,二等奖15件。纪念华罗庚诞辰一百周年的十集电视人物传记片《华罗庚》开拍。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推介作为向建党90周年献礼的电影《秋之白华》也已开机。由我市动漫企业原创、作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的130集科幻动画片《晶码战士》,1123610分登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动画乐翻天》栏目。每天播出1集,这将持续占据央视少儿频道黄金档近4个月,创央视播出最高纪录。完成《常州大学学报》期刊和《常州大学报》更名,新增《常州民间文学》、《常州创意》、《常州民族宗教》等13家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举办了“我的书屋,我的家”——农家书屋阅读演讲比赛,获省二等奖。组织版权作品登记,在原有382作品的基础新增96件,增长25%。编印《常州报刊审读》5期。积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为19家企业提供正版化软件服务。

六、体制机制改革顺利推进

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有序推进文艺院团、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工作。注销常州市青年锡剧团、常州市歌舞团、常州市评弹团、常州市滑稽戏剧团、常州市京剧团、常州市锡剧团等6家文艺院团以及常州市演出公司、常州市文物商店、常州市出版事务所等3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成立江苏常州市锡剧院、江苏常州市歌舞剧院、江苏常州市滑稽剧团、江苏常州市曲艺剧团等7家国有文化企业;完成11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工作。成立常州文化艺术管理中心,逐步落实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政策,8个院团体制改革后的合作发展协议稳步推进。

此外,全年共办结许可事项182件,办结率达100%。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满意率达100%。创造性地开展文明网吧,认真开展“平安世博”、“平安省运”、“平安亚运”保障行动和“阳光”五号行动,确保世博会、省运会、亚运会、文明城市创建期间的文化市场安全。文化行政执法被评为全国先进,执法案卷评比名列第一。

                           


2011年工作打算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局将认真落实《常州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总署,创先争优,努力实现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转变。

一、加快发展文化事业

1.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完善功能,改善服务,提升各公益文化场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的免费开放服务水平。改造好的图书馆以全新面貌和优质管理向市民更好服务,少儿图书馆全面向社会开放。

2.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各类文化阵地公益性演出1000场,低票价经营性演出1000场。培育10家民间非营利性文化机构(美术馆、图书馆等),向社会开放,提供不同层次的文化服务。培育50支民间业余社会文艺团队,实施市民参与。举办常州夕阳红艺术节,开展适合中老年特点的主题文化展示比赛活动(社区舞蹈、合唱、演奏、文化趣味运动、书画等)。

3.多出文艺作品,打造精品,力争在江苏省戏剧节、江苏省音舞节等艺术大赛中获奖。大力倡导、积极推进“社会办文化”,引导和发动全市非民间组织、社会公益团队、企业法人、普通市民参与文化建设。

4.进一步传承保护文化遗产,做好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前期工作。

5.新增农村数字电视用户10000户,基本完成全市数字电视整转任务。

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完善政策,强化服务,点面结合,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

1. 重点扶持10个文化产业园区(恐龙园、淹城、动漫嬉戏谷、运河五号、宝盛园、中华孝道园、常州文化城、天宁宝塔等)发展,逐步壮大规模。

2. 重点扶持8个骨干文化企业(卡龙动漫、古籍印刷、吟飞电子、银河动漫、创意工坊、鼎泰文化等)发展,增强品牌效应。

3. 重点扶持3-5个新型文化业态(手机报刊、手机动漫、移动电视、数字出版等),形成新的增长点。

4. 争取省级以上文化产业引导资金1000万元以上。

三、加快培育文化人才

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加强文化专业人才建设,重点培养三方面专业文化人才队伍:一是具有较强协调能力的文化管理人才队伍;二是精通文化艺术创作、艺术表演、艺术策划、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物研究等的专业人才队伍;三是善于文化开发经营、中介服务、熟悉文化市场运作规律的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加强高层次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定向培养等方式引进各类急需高层次专业人才3名。加大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加强艺术教育,充分利用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优势资源,加强艺术表演类的戏剧、舞蹈、音乐师资和学科建设,做好对口专业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采用短期聘任制、签约制、项目合作制等柔性引才机制,外聘画师、研究员、教师、导演等250人次。举办3期中青年干部专业人才培训班,进一步开阔各类文化人才的思路。加强农村文化骨干队伍建设,举办5期农村文化艺术骨干人才培训班,改善农村文化干部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水平。

四、全面加强综合管理

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强化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逐步实现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进一步强化广播电视管理、新闻宣传管理、出版印刷管理、文物管理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力争使常州市的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事业有更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