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水利局2003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014109867/2003-0001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03-01-19 公开日期:2003-01-1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03年工作安排
常州市水利局2003年工作安排

2003年是我国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六大作出了全面推进小康建设的新部署,加入WTO和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加快,也对政府部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3年的水利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全力抓好防汛减灾保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经济社会和水利环境;二是认真分析城市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信息化进程加快对水利提出的要求,从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研究水利工作;三是适应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新形势,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搞好水利工作。四是根据加入WTO以后的新形势和依法行政的要求,按市场经济的规则办事,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增强水利为全市经济特别是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服务的能力;五是按照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各项改革,继续搞好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

2003年的工作,将按照“十五”水利规划的既定内容和市委、市政府加快城市水利实施的精神,突出城市防洪、水资源管理、工程管理体制创新三项重点,切实强化水利规划、工程建设、防汛防旱和工程管理、水资源管理、机关建设六个方面工作。

(一)水利规划要有新进展。规划是龙头,是确保全市水利建建设健康发展的关键。2003年,在做好既定规划编制后续工作的基础上,将重点抓好搞好市区横塘片、新北区片、白荡龙游片、湖塘片、长江沿江片等城市防洪分片排涝规划,抓紧按照200年一遇标准校核市中心片及重要片区的防洪标准,并着手开展常州市域(1864平方公里)内的河道蓝线规划;切实加快金坛、溧阳城镇防洪规划的编制进度,认真研究新北、天宁、钟楼、戚区等四区的水利规划编制,为各地经济开放和区域发展做好服务。与此同时,继续做好新孟河枢纽、武宜运河拓浚等治太工程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大溪和沙河水库、塘马三座水库除险加固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坚持不懈改善区域水利大环境。

(二)水利建设要掀起新的高潮。紧紧围绕城市化发展大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精心打造满足“五水”要求凸现现代水利的亮点工程,加快构筑保障社会经济安全的高标准防洪减灾体系,2003年计划投入建设资金7.935亿元。加快实施两个转变。一是实施重点由流域工程、农村水利向城镇防洪工程转变;二是以单纯防灾减灾为主向全面注重防灾减灾、改善人居环境、与美化、绿化、亮化城市等综合效益并重转变,精心构筑现代水利的品牌工程。

2003年将具体实施好以下三方面内容:城镇防洪和市河整治上,根据常州城市建设《三年实施纲要》提出的要求,按照市河整治要实现“‘水清、堤稳、岸绿、景靓’,集防洪排涝、绿化美化、旅游休闲、反映历史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环境优美、江南水乡文化特色鲜明、风景线和休闲区”的目标,全面启动横塘片城市防洪除涝工程,组织实施龙游河、北市河综合整治工程,建成西水关、西市河和龙游河换水闸站工程;继续抓好武进湖塘地区防洪除涝工程、大通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开工金坛茅麓、下塘河整治和武进湖塘、新北区孟城4处集镇防洪和水环境整治项目,分步骤开展城区低洼易涝区治理和市河清淤工作。流域性重点工程上,开工建设武宜运河拓浚工程和澡港河南段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德胜河出口段护岸翻建、澡港河口门清淤工程;实施好溧阳北河拓浚三期工程和建筑物配套工程;完成常武地区供水工程建设;建成新北区江边化工东区桃花港排涝站。农村水利建设上,重点实施圩堤达标、河道整治、节水灌溉、乡镇供水等项目,继续开展农村水利现代化试点工作。计划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土石方1800万方,圩堤加固350公里,建设驳岸45公里,新建改造排涝泵站46座,河道整治200条、400公里,新建改造水库塘坝250座、增加蓄水库容130万方,建成防渗渠道400公里,发展喷灌、滴灌、管道灌溉3000亩,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20平方公里,增加乡镇日供水能力2000吨。

(三)防汛防旱与水利管理要有新突破。一是继续密切关注汛情发展趋势,继续加强防汛值班,强化责任,落实好各项应急预案,确保全市汛期安全。二是抓好2003年度市区的洼地除涝项目建设,努力减少城市低洼区易涝积水点;三是加强对面上防汛岁修、急办、应急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的督查,确保各类防汛岁修任务的圆满完成;四是继续加大水利管理改革力度。工程建设体制改革上,切实完善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质量监督制、合同管理制,积极开展工程建设代建制、招标代理制和设计招标制,进一步规范水利建筑市场;管理体制改革上,切实加快部门职能转变进程,加快国有单位管理运行维护“事转企”步伐,制订出台长江堤防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落实管护措施,以点带面,加强引导,推进全市工程管理“产权多元化、运行企业化、发展产业化”的进程。农村水利改革上,以提供良好服务、实现良性运行、充分发挥效益为目标,积极探索通过“一事一议”等新方法增加水利投入的有效途径,继续抓好小型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的巩固深化工作,切实加强乡镇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水利站工作的指导及其产业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办好农业水利大专班,提高乡镇服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全市农村水利发展营造环境,定好调子。

(四)水政水资源管理要有新成效。围绕“执法、收费、管理”,突出三大重点:一是加强水政执法。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要求,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认真做好2003年度市区地下水限采和封井工作,确保省定任务的全面完成。二是加大规费收缴力度。以“统分结合,提高收缴率,提高到位率”为原则,扩大触及面,规范管理,促进水利规费征收工作的健康开展。三是切实做好水资源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做到“健全一个网络,完善二个意见,搞好三项基础工作”,健全一个网络,即适应行政区划调整后水行政管理需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和培训工作,规范水政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区、乡三级联动的水政执法网络,使城市水资源管理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完善二个意见:即研究出台水资源收缴意见,明确乡、区、市收费的有关规定,研究出台工程水费财务管理意见;三项基础工作:即加强新建取水工程的管理,特别是对取用浅层地下水的浅井加强凿井监理;加强节约用水日常工作,加强对涉水事务管理的检查调研和宣传推动力度,提高城乡水资源利用率,为全市最终实现农村水、城市水、地下水、地表水、水量、水质的统管打好基础。

(五)信息化建设要有新进展。按照“统一规划标准、先进安全适用、分级建设管理、资源充分共享”的原则,在信息建设上主要抓好两方面内容:一是抓紧时间完善信息网络。年内全面实现武进、金坛、溧阳三市区与市和省水利广域网的联接。二是进一步完善、提升全市防汛和工程管理信息系统。重点抓好市防汛指挥决策支持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建成市区防汛调度及市河换水信息系统,加快推进办公自动化,逐步实现公文传输电子化,切实提高行政决策效能,以信息化来推动和促进水利的现代化。

(六)机关管理要有新气象。重点抓好二件事。一是切实抓好水利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在各种新闻媒体上宣传水法、常州市城镇防洪实施办法、市区河道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公告其内容和有关控制性参数,不断提高部门决策公开、透明化程度,提高城市涉水资源保护和开发的规范化程度。二是继续以“一建两创”活动为载体,加强机关内部建设。强化对机关干部职工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强化对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跟踪督查力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水利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