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水利局2006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014109867/2006-0001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06-01-13 公开日期:2006-01-1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06年工作安排
常州市水利局2006年工作安排
 


2006年1月13日

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服务“两个率先”为目标,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坚持除害与兴利结合,开源与节流并重,建设与管理同举,开发与保护兼顾,着力构建覆盖全市城乡的防洪保安体系、水环境保护体系、生活生产供水保障体系以及水利建设管理市场化运作体系,为全市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利保障

主要目标是:争取到2007年,使长江、太湖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常州城市防洪达到100年一遇,中心城区达到2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金坛、溧阳城市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全市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初步形成常州城市、县级城市和农村三级防洪与挡潮、灌溉、除涝与抗旱调水、降渍五大水利工程系统。2005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做好防汛防旱工作。从我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出发,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继续把防汛抗旱工作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以加强。做到“认识、责任、措施、工作”四个到位,确保2005年全市江河湖库、重要城镇和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用安全。具体工作中:一是要大力推进防汛抗旱工作的“两个转变”。即加快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紧紧依托科技优势,努力提升防汛防旱决策的科学水平,充分发挥建成的防汛决策支持系统作用,提高使用效能。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市县、市处网络建设,推进市区泵站监控制系统建设,做好水雨情遥测站点、数据库的维护工作,逐步开展常州防汛决策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努力提高防汛防旱科技含量。三是要切实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做好防洪除涝和抗旱的工程准备,抓紧在建工程、病险工程除险加固,提高防汛抗旱的综合能力,抓好水文预报、洪水调度和抢险救灾三个环节。四是要进一步强化以防汛抗旱预案为重点的基础性工作。加强防汛抗旱日常管理。

(二)加快以城市防洪和治太工程为重点的水利建设

切实搞好城镇防洪和水环境整治工程。根据城市发展和功能定位需要,启动实施横塘片防洪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横塘河南、北两座枢纽;对市中心片、清潭片、白荡龙游片防洪没有达标和堤身单薄的堤防,进行加高加固;针对汛期暴露出来的问题,继续实施洼地除涝应急工程。启动实施金坛、溧阳城区防洪工程和中心镇防洪工程建设,抓紧武进湖塘片区防洪规划的复核工作,加快新北区城市防洪片区规划编制进度,切实提高城镇防洪抗灾能力。以发挥河道综合功能、改善河道水质,治理河道环境为目标,全面实施市区水环境整治二期工程建设。完成三井河、双桥浜、西涵洞河及毛龙河、横塘浜、后塘河、西市河、锁桥河等10条、25.52公里长河道的综合整治,估算经费1.7亿元。

加快治太防洪和水资源调度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加快武宜运河、澡港河南段拓浚工程等续建进度。开工建设武澄锡西控制线工程、溧阳塘马水库和金坛海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明年汛期建成投运。

(三)抓好农村水利三项重点工作。积极调整思路,大力推进分区治理。平原圩区,按照“筑好堤防、管好河道、搞好配套”的思路,加快堤防险工隐患的处理和病险涵闸站的更新改造,切实提高圩区防汛抗灾能力,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丘陵山区,按照“巩固发展水库塘坝,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切实加强水源调度”的思路,突出水源工程和小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实施小水库、塘坝的清淤扩容、整修配套、除险加固工程,增强蓄水保灌能力。从2005年起,结合小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开展塘坝“质量达标工程”建设,用5年时间完成蓄水量在1万方以上塘坝的综合整治,切实提高塘坝安全度。城郊及各类开发园区,按照“理顺水系、整治环境、完善设施”的思路,切实加强集镇及园区防洪除涝工程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提高防洪除涝标准,加快推进防洪、排涝、节水、污水处理和回用等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2005年度,计划完成水利土方1600万立方米,投入资金2.2亿元。突出抓好河道清淤、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和区域治理三项重点:

加快推进河道清淤工程和管护机制,2005是全面完成农村“三清工程”目标的最后一年,按照三年清淤计划,需完成河道清淤348条。按照河道功能等级,划分事权,明确职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全面启动水库塘坝除险加固,按照省政府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的统一部署,抓紧制订出台市级实施意见和补助办法。对辖区内小型水库塘坝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制定除险加固5年实施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确保“整治一座、消险一座、达标一座”,彻底解决小水库防洪保安和山区水资源保障问题。

继续推进区域治理,以圩堤加固、河道护岸建设为重点,继续推进省、市农村水利示范工程建设。

(四)坚定不移推进水利改革。坚持加快改革不动摇,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方针,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各项水利改革。一是投资体制改革抓启动。努力推进市水利投资公司建设,争取取得已批入土地使用证,推动公司尽快启动运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二是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抓深入。按照效率优先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水管单位改革,全面引进竞争机制,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三是干部人事体制改革抓推广。大力推进直属单位中层干部轮岗交流、竞争上岗工作,有计划地抽调、选拔优秀人才和年轻干部到工地一线锻炼,促进人才成长。

(五)切实加强水利管理坚持“软件硬抓,以软补硬”的方针,切实加强水利管理,提高水利工作整体效能。主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加强水利规划管理。重点抓好编制“十一五”水利发展规划;配合省厅搞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编制,积极开展《常州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等工作。二是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工程管理责任,制订安全管理措施和突发性安全事故处置预案,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三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全面推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以《城市工业和生活用水定额》为契机,加快建立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体系。加强用水计划管理,加强行业用水定额管理。进一步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量,切实加强以封井限采为重点的地下水资源管理,全面完成常武地区非超采区所有深井封填。进一步加强水功能区划管理,规范排污口的审批工作,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严格实现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大力推进节约用水。四是加强依法管理。全面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加强水利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深入开展政策法规研究工作,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法》的各项要求。继续实施执法巡查制度,建立巡查结果反馈制度,水事案件查处督查制,依法保护水利工程设施,保证水利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严格水利工程项目的审批、监督和管理,依法加强规费征收,使各项规费足额征收到位。

(六)强化保障抓落实。一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工作落实。从水利工作实际出发,认真落实“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资源水利”、“改革创新”的治水新观念,将其贯彻于水利工作全局及阶段性重点工作中去年,努力提高行业整体活力。二要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带动工作落实。以学习为先导,以创建为载体,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队伍理论水平、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作能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机关上下进一步营造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氛围。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努力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党内两个条例的贯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防腐拒变能力三要以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继续坚持将目标管理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主抓手,将水利建设、管理、改革等各项任务逐一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落实,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管理体系,严格考核标准,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四要以良好的环境保障工作落实。充分估计建设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加大协调力度,努力解决好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工程推进创造良好条件。继续抓好信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利宣传,利用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水利地位作用,引导全社会认识水利、重视水利,为水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