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水利局2007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014109867/2007-0000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07-01-19 公开日期:2007-01-1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07年工作安排
常州市水利局2007年工作安排
 


2007年1月19日

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根据“十一五”常州总体发展规划和市水利发展规划,2007年全市水利工作的
总体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生态市、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富裕常州“五大建设”目标,突出防洪除涝安全、城乡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环境保护三大任务,依靠依法行政、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努力实现水利现代化,全面提升水利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

(一)全力做好防汛防旱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始终坚持把防汛防旱工作摆在水利工作的突出位置,狠抓关键措施,严抓防汛责任,细抓各项准备。认真组织开展汛前大检查,及时处理度汛隐患;修订完善各级水旱灾害应急预案和防台风预案,切实提高预案可操作性;加大河湖清淤清障力度,保证河湖行蓄洪能力;加强防汛指挥系统建设,提高整体防汛应急指挥能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确保安全度汛。

(二)着力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全市水利建设的重点是:加快实施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实施城镇防洪工程和水环境整治,加快推进河道清淤、小水库除险加固和区域治理为重点的农村水利建设。2007年计划投入资金10.6亿元,主要安排以下建设内容:一是继续加强清水工程建设。年内全面完成城区北塘河、横塘河、贺家浜等19条河道的水利治理项目,主要包括水系沟通、河道清淤、换水闸站建设、河道防护等,估算经费2.35亿元。二是加快实施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按照城市防洪工程实施计划,继续完善提高横塘片城市防洪标准,加快横塘河南、北枢纽的建设,年内全面竣工发挥效益。结合青龙土地开发,启动实施北塘河(市区段)整治、青锋双向闸站、贺家塘双向闸站等工程前期工作,抓紧单站可研和设计报批,力争年内启动。三是切实提高区域排涝抗灾能力。实施武进武南河拓浚延伸工程、金坛石桥枢纽、溧阳湾溪河整治工程三项工程。确保武南河拓浚延伸工程在2007530完成投资3.86亿元,汛期全面发挥效益;金坛石桥枢纽工程投资4600万元,在2007年底全面建成;溧阳湾溪河整治工程年内完成投资2000万元四是加大农村水利建设力度。按照“圩区管好河道,筑好堤防,搞好配套;山丘区发展塘坝,涵养水土,保障水源;城郊和工业园区调整水系,完善设施,强化管理”的分区治理原则,进一步加大农村水利建设。全市农村水利将投入建设资金3亿元,完成土方1950万方。完成各类配套建筑物1600座,改造中低产田3万亩,加高加固圩堤120公里,新建、改造塘坝350座,建设防渗渠道200公里,恢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平方公里,建设水利新农村示范点3个。

(三)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水功能区管理。以水功能区管理为重点,加强水环境的整治和保护。全面完成水功能区纳污能力的核定工作,加大排污口的整合治理力度,严格新设排污口审批。加强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完成城市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和全市入河排污口整治规划,强化饮用水源地的安全保障工作。二是切实强化取水许可管理。全面落实《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从2007年开始,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所有非农业、农业取水许可证的换发工作。进一步强化取水计量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先交费后用水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取水许可监督管理,规范水资源论证的管理和审批。三是切实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实行地下水计划用水管理,严格按计划用水考核,加强浅井和特种行业保留深井的计量管理和收费管理。在常武地区开展地下水开采情况的调查,开展常武地区地下水允许开采量论证工作,查清市区浅层地下水的分布情况、资源总量及开采总量,为今后合理开采利用浅层地下水资源作好前期准备。

(四)进一步强化水利管理工作。切实强化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首先是加强规划管理。不断健全水利规划体系。按照城市防洪工程建设三步走的思路,进一步加大水资源综合规划、河网水系规划、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等的编制力度,2007年完成城市防洪运北片总体可研,启动新区片城市防洪单项工程初设,为大规模城市防洪建设推进提供项目储备。其次抓紧行业管理。积极探索项目法人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的有效实现形式,严格执行“四项制度”,确保工程质量。第三加强河湖管理。进一步强化对涉河事务的管理,健全河湖管理体制,加强对河道湖泊和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着重研究对市区河道骨干闸站和堤防工程的规范化管理。切实加强市河和镇村清淤河道的长效管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专门信息库,落实管理经费和管理人员,保持河道水面、河坡整洁,绿化美化环境。

(五)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按照省《关于加快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意见》的要求,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发展思路,明确目标,突出节约用水、计划用水两方面内容,加大工作推动力度。一是重抓节约用水,着力加强非企业的节水管理,逐步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推进节水型工业、节水型机关、节水型学校、节水型家庭等载体建设。二是强化计划用水。进一步加大生活节水的管理力度。继续抓好市区相关局、国资公司和用水大户节水工作,按时下达市级节水项目、水量平衡测试计划和省级节水型企业创建计划,加强基础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各辖市区节约用水工作的指导,重点做好武进区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加强节水统计和培训工作,延伸基层节水管理网络。

(六)继续加快水利改革工作。重点是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突出抓好城市防洪工程划定地块的市场化运作。加强协调、加强衔接,加快青龙生活区地块推进速度,确保城市防洪工程和市区水环境建设资金的需要。进一步规范农村“一事一议”政策,积极引导农民投劳投资兴修水利。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农村水利建设。进一步深化水利管理单位体制改革,界定性质,明确责任。工程养护逐步稳步推向市场,面向社会招标。扎实推进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代建制,推行设计招投标制,建立规范有序的水利建筑市场秩序,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投资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