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水利局2008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014109867/2007-0000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08-02-22 公开日期:2008-02-2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08年工作安排
常州市水利局2008年工作安排
     依据五年水利发展规划,2008年水利工作“围绕一个目标,切实做到两个加快,着力推进三方面工作,力争实现四个方面的突破,切实加强五方面的管理。

    围绕一个目标,就是促进人水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以人为本,服务大局,使水利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适应,率先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

    切实做到两个加快,一是加快治太防洪和水资源调度重点工程前期工作进度。确保沙河、大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年内开工实施,新孟河拓浚延伸工程力争2008年底开工建设。二是加快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步伐。按照确定的城市防洪大包围方案,抓紧完成城市防洪运北片可研、北塘河枢纽、澡港河东支可研等工程初设,为今冬明春工程开工建设做好准备。继续实施洼地除涝应急工程。切实加快金坛、溧阳城区防洪工程和中心镇防洪建设,积极搞好武进湖塘片区、新北区城市防洪片区继续和新建,切实提高城镇防洪抗灾能力。

    着力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市区水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抓继建,保重点,抓实施,保成效的要求,实施水环境由河道治理向片区治的转变,建设北塘河、永汇河、老澡港河枢纽,重点抓好北塘河、老澡港河景观建设,为常州水上旅游开发提供基础。与此同时,适时全面启动市区支河小浜的治理,视其功能情况,因地制宜实施填没、清淤和沟通整治,继续扎实推进武进港、太鬲运河等3条入湖河道的清淤整治。

    二是农村水利工作。突出分区治理,抓规范,抓试点,扎实推进水利现代化、节水灌溉、水土保持等部、省、市农村水利示范项目。平原圩区,按照“管好河道、筑好堤防、搞好配套”的思路,遵照二轮河道清淤规划(2007-2010年),进一步提高清淤标准,进一步加速河道长效管护试点建设,加快堤防险工隐患处理和病险涵闸站更新改造,确保县区骨干河道、村庄河塘面貌有明显改善,圩区防汛抗灾能力有新的提高。丘陵山区,按照“巩固发展标准塘坝,大力推广水土保持,切实加强水源保障”的思路和省政府要求,出台小水库和塘坝质量达标办法,落实好年度实施项目。城郊开发园区,按照“调整水系、完善设施,强化管理”的思路,加强集镇及园区防洪除涝工程的规划和建设,加快推进防洪、排涝、节水、污水处理和回用等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

    三是防汛防旱工作。把防汛抗旱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切实做好防洪除涝和抗旱的工程准备,抓好水文预报、洪水调度和抢险救灾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通航河道的整治力度,加强对沿线河道的管理,加大漂浮物的打涝力度,建立健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市河长效管理有新成效,确保工程防洪及水环境效益的发挥。确保2008年全市江河湖库、重要城镇和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

    力争实现四个方面突破:一是在水利投融资工作上有新突破。加强纵横向的协调、沟通工作,切实抓好水利地块的开发,进一步做好资金的向上争取工作,确保城市防洪和市区水环境整治需要。二是在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上求突破。按照效率优先的原则,深化水管单位改革,全面引进竞争机制,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三是在系统信息建设方面有新突破,开展机关电子政务、市区泵站自动监控制系统建设,优化防汛防旱行政决策系统网络,提升决策现代化水平。四是在强化节水工作方面争取有新突破。年内出台自来水水资源费调价方案,完善节水产品认证及节水型企业创建考核措施及办法,确保在城市节水方面有新的进展。

    切实加强五方面的管理,一是加强规划管理。切实抓好水系规划,河道蓝线规划的编制修订工作,加大对市区特别是乡镇水利发展规划的衔接配套,确保涉水资源的可持续继续利用,切实发挥好规划指导作用。二是加强工程运行管理。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三是加强水资源管理。推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巩固封井限采成果。加强水功能区划管理,规范排污口的审批,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四是加强依法管理。扎实做好项目审批、监督和管理,加强规费征收,保障规费足额征收到位。五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以学习为先导,以创建为载体,将目标管理作为推动落实的抓手,将建设、管理、改革等任务逐一量化,层层分解,严格考核标准,为各项任务的完成创造良好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