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十五”及2005年交通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71x/2005-0001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交通局
生成日期:2005-12-27 公开日期:2008-06-1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总结“十五”期间和2005年交通工作情况
“十五”及2005年交通工作总结
 

 “十五”是交通发展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面对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新矛盾和新变化,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厅的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主题,千方百计抓机遇,开动脑筋解难题,开拓创新求突破,全市交通事业呈现出发展速度最快、投资规模最大、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等特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和运输保障。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公路基础设施实现新的跨越。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180公里,较“九五”期末增加1015公里,增长19.7%。建成4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公里,在建105 公里。全长111公里的公路大外环实现贯通,二级以上公路占公路总里程的比例由“九五”期末的13.6%提高到21%。建成农村公路项目656个、1640公里,所有行政村通上等级公路。全社会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41.26公里,较“九五”期末增加23.2公里,增长19.7%;县乡道路以上公路密度达到83.65公里,较“九五”期末增加34.46公里,增长70%。水运基础设施实现新的突破。常州港新建成万吨级泊位3个,并实现国家级一类口岸开放,成为沿江开发的前沿阵地。客货站场枢纽建设实现新进展。常州客运中心和金坛、溧阳客运站完成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同时,突出质量主旋律,深入开展质量创优活动,交通工程质量全部优良。“十五”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发展,“瓶颈”制约得到明显缓解,有效地拉动了国民经济增长,促进了城乡建设。

2005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迅速。项目前期成效明显。开展《构建和谐发展交通新格局》和《港口经济发展战略》等课题研究;编制完成了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20052010年干线公路滚动发展计划、2006-2008年交通建设三年行动纲领。养护和质量管理扎实有效。完成公路养护改善工程78公里、GBM工程280公里,干线公路好路率达92.8%,在交通部五年一次的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质量大检查中名列前茅;完成航道疏浚土方27万方,航政信息化科研项目通过审查。同时,加大工程质量检查和整改力度,完善工程交竣工办法,广泛开展施工企业业绩信誉考核、工程技术创新、试验技能比赛,有效促进了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交通运输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公路运输基础地位进一步增强。五年来,新增省、市际客运线路40条、区间线路8条,拥有客运车辆1873辆,日发班次达到152班;全市975个通公路行政村通上客运班车,通达率达96.2%;拥有货运车辆30026辆,较“九五”期末增长29.8%。水路运输优势进一步发挥。拥有运输船舶2180艘,引导、鼓励船舶大型化,总吨位较“九五”期末增长66.47%,水运经济效益明显;“十五”期间,完成客运量5.78亿人次、货运量2.57亿吨,较“九五”增长41.8%5.9%,运输能力大大提升。运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运输车船装备水平加速升级,维修企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危险品运输企业加快公司化改造,快速化、多样化、特种化运输的加快发展为广大旅客和货主提供了安全、便捷、多样化的服务。

2005年,交通运输生产力发展提速。船型标准化、农村客运班线通达和客运站场标准化等“三项工程”全面完成,金坛东站、溧阳新站完成二级站标准化改造,新增通班车行政村30个,拆解改造挂桨机船584艘。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再次向市场投放200辆出租车,有效缓解了城市公共交通压力。更新中高级客车77辆,减少经营业户27个,完成客运线路公司化改造3363辆,新增特种、专业化货车1103辆。

(三)交通改革和行业管理成效明显

 五年来,交通改革开放又有新的推进和突破,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改革改制取得阶段性成效。机构改革、事企改制工作全面完成,交通企业形成了新的企业运营机制,发展态势良好。积极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清理和明确许可事项,交通规范性文件和制度逐步完善、便民措施广泛落实。积极开展影响交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的研究,成立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形成市级交通投融资平台。通过一路一公司、BT项目合作、港口股份转让、收费站质押贷款等多种途径,探索多元化的建设资金筹集模式。行业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在提高交通市场开放度的同时,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打破地区和行业界限,引入竞争机制,增加了市场的透明度。改善政策调控,严格市场准入,加强经营行为监督,强化对市场主体信誉考核。强化安全监管,完善应急预案,加大整改力度,全系统已连续10年未突破市政府和省厅下达的安全生产指标。

2005年是交通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的一年。在改革改制方面:首次采用上市拍卖的方式,完成监理公司的整体改制;驾培行业管理体制基本理顺,完成现有驾校的整规,驾培市场发展规划通过市政府批准实施。整合交通内部资源,试行水上联合执法。在市场监管方面:继续开展道路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加大对违章货车的查处力度,卸载货物5.31万吨,对2921辆大吨小标车辆恢复了正常行驶吨位。以违法违章经营为打击重点,查扣黑车538辆、处罚489辆。开展百日优质运输服务竞赛和乡镇、低质量、水上超载船舶整治活动,运输市场秩序得到净化;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增加设施,防线前移,靠近指挥,及时排堵,辖区通航水域堵航率较去年下降21%,较好地完成水上保畅通、保安全和跨河重点工程的交通管制任务。

2005年,全市交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优发展环境的五项规定,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致力于加快服务型行业建设。推行轻微交通违法免罚制,体现以人为本、教育为先和处罚相结合的人性化执法理念;制订了13项简化行政许可的工作措施,形成了一头对外的交通行政许可体制;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制订“促三加、创三优”服务承诺和20项便民措施,健全政务公开、首问负责等制度,进一步打造公开、公正、公平的交通政务环境;开通“96196交通服务热线,打造提供帮助、解答疑惑、处理投诉的平台,热线连交通,服务更畅通,努力提升交通行业的整体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