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06年交通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71x/2006-0001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交通局
生成日期:2007-01-04 公开日期:2008-06-1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总结2006年交通工作情况
2006年交通工作总结
 

2006年,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厅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创新创优,全市交通事业发展继续保持增长平稳、绩效提高的良好态势。一是围绕构筑区域性交通枢纽目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持高投入、高增长的发展态势。二是围绕提供安全优质运输服务,主要交通运输指标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客运量1.6亿人次、货运量6353万吨,分别较上年增长10%10.8%;完成旅客周转量67.8亿人公里、货物周转量33.7亿吨公里,分别较上年增长5.9%7.9%。三是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交通运输服务业增加值实现较大增幅。全年公路、水路交通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0亿元,较上年增长19%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宁常、扬溧高速公路常州段完成路基工程,主线实现贯通,路面及服务区、绿化等附属工程全面推进。今年,高速公路、国省公路、新运河等重点工程克服任务重、时间紧、技术难度大等各种困难,均提前完成年度建设计划。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达6091公里,三级以上公路2730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达139公里,“公路交通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加强沟通衔接,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对交通重点工程更加重视、支持,为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积极跑部赴省争取支持,重点项目前期审批工作节奏明显加快。西绕城高速公路、常泰过江通道连接线、丹金溧漕河金坛城区段改线等重点项目前期审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2007年交通建设项目前期已基本完成,“十一五”后三年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也达到了一定深度。深入开展“两创三比”活动,在交通工程主体质量水平有新提高的同时,交通工程建设的“精心、精细、精品”意识得到强化,新技术、新工艺广泛应用,亮化、绿化范围扩大,新增绿地2000余亩,京杭运河常州市区段改建工程桥梁亮化独具特色,交通基础设施的生态、景观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干线公路和水运工程建设质量现场会分别在我市召开,对我市交通工程建设质量予以充分肯定。组建运河港口建设融资主体,增加融资手段,工程建设资金得到基本保证,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

——交通服务业加快发展,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运力结构调整加快,全市二级以上客运站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省、市际客运线路公司化经营率达60%;符合通车条件行政村班车通达率达100%,在全省走在前列,溧阳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开通城乡公交线路,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加快。由于工作成效明显,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车船装备水平快速提升,中高级车辆占运营车辆比例达75.6%,安全行车记录仪安装率达90.8%;新增专业、特种货运车辆1423 辆,占货运车辆比例达20.7%,危险品运输车辆GPS安装率达100%;符合拆改条件的挂桨机船全面完成拆改任务。行业结构调整加快,新增维修企业43家,一类、二类维修企业占到维修企业总数的28%,积极培育、扶持重点运输企业,加快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的改造、升级。

探索建立京杭运河改建段水上监管新机制和区域、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水上安全监管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针对今年枯水期提前的特点,管理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上航上线疏导、疏浚,堵档、沉船事故快速妥善处理,航道通畅率达97%,同时还较好地完成了突发事件的搜救、保障以及工程建设水上管制任务。完善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办法,加大投入,健全机制,落实责任,交通建设领域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严把道路运输“三关一监督”,确保春运及“黄金周”运输的安全有序,旅客运量、企业营收等多项记录连续刷新。全年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无重大恶性事故发生,各类事故控制在市政府和省交通厅下达指标内。

——交通环境加快改善,行政能力明显提升。严把交通建设市场准入关,网上招投标、招投代理以及业绩信誉考核全面推行,对个别信誉差的单位坚决清除出交通建设市场。继续开展运输车、船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查处违章车、船728辆次和5.56万艘次,恶意超载现象得到遏制,运输价格合理回升。加大对违章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处黑车2265辆次,违章、违规经营行为明显减少。火车站、汽车站广场秩序整顿方案落实到位,两站地区出租车拒载现象基本杜绝。严格执行星级管理和记分考核办法,出租车面貌较以往有一定改善;在全省率先制订机动车维修管理的三项配套制度,96%的汽修企业参与业绩信誉评定,49家企业获A级以上诚信企业称号;所有驾校达到等级标准,规范化管理和优质服务水平得到提高,经抽样调查,学员满意率达到96.4%

规范性文件体系逐步完善。出租车管理办法、航道赔补偿办法、客货运输及站场管理办法等多项文件制订并出台,交通规范性文件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进一步提高。交通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制订下发实施意见,对涉及交通执法2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明确;召开交通行政管理法律适用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对交通执法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会诊”,提出指导性意见;建立执法质量专家评议制度,全年未发生一起复议诉讼败诉案件。交通许可行为更加人性化。实施25项许可事项事后监管措施,并对交通许可办理指南进行了修订。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加强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在全省率先实施执法人员季度抽考制度,促进执法人员自觉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交通改革创新加快步伐,发展活力明显提升。交通枢纽发展战略研究、社会主义新农村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公路枢纽布局调整规划、内河航道网规划、内河港口布局规划等事关交通长远发展的重大规划和课题研究积极开展,进一步理清了交通发展思路,为交通可持续发展做好了项目储备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全面完成,公路、航道养护改制企业经过四年的调整适应期后,市场竞争力得到增强,发展势头良好。试行公路综合执法和水上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有力促进执法效能和交通规费征收实绩的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情况专项调查全面完成,建立数据库和电子地图,为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做好了前期准备。公路收费站综合稽查系统通过省级验收,道口通行秩序明显好转,公路通行费收入连续多年下滑势头得到扭转。创新规费征收方式,开通网上征收、联网收费等,多项交通规费征收实现较大增幅。

积极开展创新型交通行业建设,加大行业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工作力度。工程建设领域加强对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运河桥梁“一桥一规范”、模型试验研究、钢混组合梁桥高强砂浆、剪力钉群试验和高速公路太湖流域  湖沼相  软土地基研究、污水回收利用系统等研究取得成果;交通工程与土地资源协调发展应用研究在实际应用中又有新的发展;沥青、水泥破旧板块再生利用和“白改黑”等技术的成功应用,既节约了资金,又保护了环境。同时,交通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争取上级立项,《江苏省航政信息系统》课题研究通过验收,填补了全国内河航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上的空白;开展海事行政执法辅助系统试点工作,海事五个方面的核心业务全部实现信息化操作;局办公自动化实现远程办公,门户网站完成改版升级,视频会议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教学单位加大教研改革力度,加强对外合作办学,教学水平和学生就业率得到提高。

——和谐、责任交通加快建设,行业形象明显提升。按照建设“民本、诚信、规范、高效”交通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改善发展环境“五项规定”的要求,认真落实“放、减、控、改、创”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20余项便民服务措施,继续贯彻人性化执法理念,交通规费减免、燃油补贴发放等政策落实到位;实施宁静生产日制度,简化办事程序,行业面貌不断改善。“96196”交通热线服务中心受理各类咨询、建议和批评近4000件次,办结率、回复率达100%,提供服务及时,成为交通部门服务公众、接受监督的重要平台。局组织作风建设意见征求活动,共发放2032份意见表,对交通工作表示满意和较为满意的达91%,较上年有新的进步。

通过思路转变促工作创新,党建工作不断深化。建立党建工作咨询指导组,提出实施党建工作“三为工程”的品牌化战略,为交通系统党建工作确立了更高的目标。通过竞争择优促机制转变,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公推公选、竞争上岗、轮流换岗以及领导干部到龄退出现职等制度得到贯彻落实。通过各类创建促形象转变,行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市局获交通部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全系统一级单位基本建成省级和市级文明行业,服务品牌创建积极推进。通过完善惩防体系促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以“廉政文化年”活动和治理商业贿赂为重点,加强重点工程领域纪检监察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保持了交通工程优质、工作优良、干部优秀。扎实开展“党员进老区、万人帮万户”以及文化扶贫活动,在“扶基、扶技、扶智”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