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08年度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71x/2009-0001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交通局
生成日期:2009-01-22 公开日期:2009-01-2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总结2008年工作
2008年度工作总结
 

2008年是交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年初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等新情况和新要求,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畏艰难,合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公、铁、水”协调发展,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继续加大交通建设投入,全年完成投资68.99亿元,为年计划123.5%,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和结构得到优化,工程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公路建设保持领先。西绕城高速公路、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南接线开工建设,西绕城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完成90%,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南接线征地拆迁签约结束。338省道小河至丹阳段、241省道金坛北段、340省道常金大桥至卜弋桥段等国省干线公路和环湖路、奔发路、东麻线等地方干线公路建成通车,长虹西路、通江大道电子工业园以北段、疏港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05.7公里,改造农危桥420座,规划集中居住点实现全面通达,城乡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截止2008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7185公里,国省干线公路中一级以上公路比例达82.9%;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63.9公里,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0%

铁路建设快速推进。仅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在全线率先完成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常州段共4646亩的用地提供和95.6万平方米的房屋拆迁任务按照“人本、节能、生态、现代”理念,规划建设集铁路、公路客运以及城市公共交通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沪宁城际铁路常州站综合交通枢纽前期规划和设计全面展开,拆迁签约率达94%。戚墅堰车站货场搬迁工程开工建设,征地拆迁任务全面完成。京沪高速铁路常州站站区规划不断深化。

水运建设步伐加快。京杭运河船民服务区和垂直绿化工程全面完成,运河东、西港区一期工程、星港路人行桥、水上垃圾和废油水回收站建成投用。三级航道网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录安洲港区码头一期工程实现口岸开放,石化码头水工结构和堆场工程全面完工。

()运输结构加快调整,保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和运输结构调整,规范交通运输业发展,交通运输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0亿元,较上年增长15%

城乡客运一体化深入推进。常州至金坛客运线路完成公司化改造,全市客运班线公司化经营率达84.6%,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4.6%。常武地区长途客运资源重组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发展”的原则,达成初步意向。溧阳在实现城乡公交市镇全覆盖的基础上,试行镇村公交运营模式,40辆镇村公交车投入运营。全市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和117个邮政点实现联网售票,建成7个标准化农村客运站和214个候车亭,符合通车条件的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保持100%

运输保障能力得到增强。加快运输工具更新步伐,全市中高级客车比例达91%,专业、特种货车比例达30.2%,危运车船GPS安装率达100%,运输的舒适化、专业化程度得到提高。2008年完成全社会客运量20166万人次、公路货运量7490万吨、水路货运量980万吨,分别较上年增长10.02%11.62%0.41%。常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500万吨,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10%;完成集装箱吞吐3.2万标箱,增长35%。交通在全社会运输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水运在恶劣天气中担负起了紧急物资运输保畅通的重任。

传统运输改造步伐加快。按照品牌化发展战略,加快传统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的改造升级。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服务和促进城西物流市场、亚邦医药物流、凌家塘物流等企业加快发展,3家运输企业获全省“质量信誉五十佳”的称号。驾培行业在全省率先实现智能化管理,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17条货运线路获“江苏快货”品牌称号开通汽车维修救援网络,21家“江苏快修”品牌企业投入运营,提供24小时救援服务。

()改革创新不断深入,交通发展活力得到增强

认真抓好发展战略研究、前期审批、资金筹集以及改革改制等事关交通长远发展的重要环节,促进交通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前期研究稳步快进。《常州市综合交通规划》完成编制,《常州市航道网规划》通过批复,《常州市内河港口总体规划》、《常州市域公路枢纽总体布局调整规划》编制和公路、水路运输量专项调查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向上争取,配合省厅开展西绕城高速公路南延段、苏锡常南部通道、溧阳至广德和溧阳至芜湖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丹金溧漕河、芜太运河、录安洲石化码头、夹江码头及配套工程的前期审批,为交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项目储备。

资金筹集难中求进。创新规费征收方式,提高规费在线征收率,确保各项交通规费应征不漏,征收实绩较去年增长7.5%。积极向上争取,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28.37亿元。交通产业集团、市公路处在困难形势下,立足自身深挖潜力,全年筹集资金39亿元,满足交通建设的资金需求。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组建铁路建设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模式,沪宁城际铁路常州站综合交通枢纽BT项目合作达成意向,国家开发银行银团贷款正式签约。

改革改制纵深推进。完善铁路和航道建设组织机构,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推进省、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县道管养移交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属地管理落到实处,辖市区公路管理机构、资产和人员下放工作加快推进。积极应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做好相关人员、经费的统计上报工作。

()行业管理力度加大,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按照建设法治交通、和谐交通、创新交通、科技交通的要求,着力改善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群众享用交通公共服务的水平。

依法行政落到实处。规范执法行为,在全省率先开展统一执法试点工作,全年近7万起行政执法案件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变更或败诉情况。加强路航养护,干线公路好路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航道通畅率和航标正常率达100%;积极参与城市长效管理,克服公路、航道保洁点多线长等困难,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市区出租车13项长效管理措施逐一落实到位,提请市政府颁发《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战略促进市区出租汽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调整行业政策,试行考评细则,服务水平逐步提高。

科技创新和安全管理成效显著。沥青再生、橡胶沥青利用等技术得到推广应用,京杭运河常州段改建工程创建成为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国家级水运示范工程,其中9项科研项目达国际、国内先进水平,1项课题获省科技进步奖;在全省桥梁检测技能竞赛中,我市代表队分获个人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开展安全基础巩固年、安全隐患排查百日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查找隐患,及时整改,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受控,未发生交通建设工程领域和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应急指挥平台、水上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安全运输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增强,经受住了年初冰雪灾害保畅通和节日运输高峰客流等严峻考验。

为民服务更加务实。通过提高行政许可集中度和联审联办、市县服务窗口联动以及提供预约服务、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切实提高行政许可效能;按照网上审批系统、网上监督系统、电子政务平台“三合一”的要求,建成行政许可网上申报系统并投入试运行。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舆情舆论和社情民意,建立收集整理、交办督办、跟踪反馈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企业和群众所想、所盼,出台服务承诺和便民措施;全面完成交通门户网站改版工作,进一步发挥其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等功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通过领导包案、专案专办等,加大对重复访、集体访的处置力度,信访件较上年大幅度下降,确保了交通的一方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