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09年度交通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71x/2010-0000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交通局
生成日期:2010-01-15 公开日期:2010-01-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09年度工作总结
2009年度交通工作总结

 

2009年,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新、发展、提高年”活动主旋律,认真贯彻“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交通建设、运输保障、改革融资、管理服务等工作,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建设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1.84亿元,圆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铁、公、水”交通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分别完成投资24.66亿元、27.23亿元和9.95亿元。

列入全市五十项重点工程(工作)的建设项目全面完成。(1)铁路: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宁杭城际铁路征地拆迁工作在全线率先完成,其中宁杭城际铁路实现“五个全线第一”,被省级媒体誉为“溧阳速度”。省政府领导在多次的征地拆迁推进会上对我市的前期工作都予以充分肯定。常州客运中心全体参建人员按照“解决问题不过夜”的要求,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建设进度不断加快,截至目前已完成86%的投资量,土建工程基本完工,房建工程全面进入装修;戚墅堰货场主体工程和戚横公路基本完工,改移道路建成通车;京沪高速铁路常州站开工建设,预留的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联接通道开工建设。(2)公路:西绕城高速公路、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南接线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分别完成投资6.37亿元、5.85亿元,为年计划的106%130%;长虹西路拓宽改造、通江大道路面改造、录安洲港区疏港路改造以及239省道路面大修改造一期工程建成通车,104国道洋河至雷塘桥段、241省道金坛北段开工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7公里,改造农旧危桥240座,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6782公里,溧阳市200人以上的自然村率先在全省通上等级公路,全市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等级标准不断提高,全省农村公路工作现场会议在我市召开,“建、管、运”于一体的农村公路发展模式在全省推广。(3)水运:常州港录安洲港区夹江码头建成投产,长江一号码头即将开工建设;京杭运河东、西港区全面建成投运;锡溧漕河和京杭运河西段整治工程分别完成投资3.5亿元和2亿元,芜太运河先导段整治工程开工建设;船舶垃圾和油废水回收站二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常州市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常州内河港总体规划》已报上级审查,将成为交通长远发展的重要依据。新增宁常高速公路湖互通完成施工招投标,具备开工条件;新增西绕城高速公路武南路互通和宁杭高速公路溧阳西互通连接线、运河路连江桥至奔牛段完成工可和初步设计审查,苏锡常南部通道进入工可编制阶段;经过多方努力和争取,省政府同意提前开展常溧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并进入预可编制阶段;机场高架工可报告已批复;丹金溧漕河整治工程完成工可批复和初步设计审查。一批新开工项目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的要求,各项审批手续陆续落实到位,为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

路航养护和质量管理得到加强。结合城市长效管理,加大路航养护投入,提高养护标准,完成高速公路互通区、312国道和京杭运河改线段桥梁垂直绿化提升工程,营造“安全、畅通、美化”的交通出行环境。深入开展“两创三比”活动,狠抓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强化现场监管和缺陷整改,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水平。技术创新工作捷报频传,沥青再生、旧水泥砼板块再生技术在公路建设中广泛运用,京杭运河改线段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并获得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詹天佑”奖、全国水运工程质量奖和江苏省“扬子杯”奖,常州公路处选送的石金良同志获全国“厦工杯”筑养路技能竞赛第一名。

(二)运输保障能力得到增强

城乡客运一体化步伐加快。常武客运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合作双方已签订协议。长途客运班线公司化经营率保持在85%以上,中高级客车比例为91.5%,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完成全社会公路客运量22041万人次,周转量1188090万人公里,分别较上年增长9.3%19.7%。在常武地区、溧阳市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全覆盖的基础上,金坛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完成东部片区改造,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努力促进出租车服务质量提升。全面实施《常州市区出租汽车服务质量考评细则》,深入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建立服务质量考评系统,出租车公司二级平台同步建成,对车容车貌、文明服务、规范经营、安全行车四大类33项内容进行严格考评,共处理各类违规和不达标行为8925件次;开展市区首届“迎省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士节活动,促进服务质量不断好转。出租车交通违章行为和有效投诉较上年下降9%12.6%;涌现出好人好事3635件,较上年增长34.6%

运输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加快运输工具更新换代,专业特种货车比例较上年提高3.7%,船型标准化改造成果不断巩固,公路、水路完成货运量9258万吨、周转量578720万吨公里,分别较上年增长9.3%14.3%。加快物流业发展,建成1家全国甩挂运输试点单位,苏浙皖边界市场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成为全省农村物流示范点;武进区编制交通运输业发展规划,在物流业招商推介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加快运输“三大品牌”建设,新增“江苏快客”车辆44辆、“江苏快货”线路23条、“江苏快修”企业8家。加强维修行业诚信建设,依托汽车维修救援网,实施汽车维修救援98起。深入推进驾培信息化管理,在全省率先实现驾培智能化系统与公安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驾校标准化、教学规范化和监管信息化程度得到提高。造船业逆势而上,小型公务艇建造在国内首屈一指。

港口运输生产快速增长。完善港区功能,建成锚地等设施,积极拓展经营业务,常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724万吨,较上年增长19.1%。其中,外贸货物吞吐完成322万吨,较上年增长61%;集装箱吞吐完成6.5万标箱,较上年增长102%,在长三角沿江港口群中增幅名列前茅。京杭运河东、西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84.5万吨,成为周边开发区和产业园区的重要集疏运基地。

(三)改革融资工作扎实开展

税费改革任务基本落实。按照部、省统一部署,全面取消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附加费、航道养护费、水路运输管理费和水路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规费”。撤消政府还贷性二级公路收费站,完成普通公路收费站债务审计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取消政府还贷性二级公路收费站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征收人员安置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其它人员做好转岗培训和分流安置工作,在改革过渡期间做到了“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按照“应征不漏、应免不征”原则,做好拖欠养路费的追缴和保留规费的征收工作,通行费和海事规费均超额完成省厅下达指标。

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按照“责、权、利”统一原则和“事权、财权相一致”的要求,完成武进区和金坛市公路机构、人员、资产的成建制下放;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建立分级管理模式,农村公路管养进入正常化、规范化轨道。主动适应财政“省管县”体制调整,“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的国省干线公路和三级航道网建设体制正逐步建立。

资金筹集渠道不断拓宽。积极争取部、省交通部门支持,全年到位各类资金15.12亿元。市政府对交通资金筹措十分重视和支持,优先对交通项目周边地块实施收储,完成新运河两侧1983亩土地的注资,客运中心周边地块拆迁加快推进。调整土地运作方式,收储土地191亩,出让土地460亩,预计实现毛收益5.1亿元。适应铁路发展新形势,在市政府的关心下,组建常州城铁铁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建立铁路建设融资平台;抢抓机遇,获得国家开发银行铁路建设银团贷款18亿元,成功与上海建工集团开展常州客运中心及综合配套项目BT合作。在加强与银行信贷合作的基础上,成功运用信托基金、联合发债等方式进行融资。按照“有进有退”原则,组建西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客运中心运营管理公司,加快部分参股企业股权退出工作,在国有资产融资经营上取得新的进展。

(四)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按照市政府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工作要求,51项行政许可和378项行政处罚、强制、征收纳入全市“三合一”网络平台运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使用,对334项行政处罚事项规范流程、明确标准,并实行集中处理、罚缴分离和网上运行公示,全年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23.1万件,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加大对各类违法违章行为的处置力度,不断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会同公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黑车”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查获“黑车”808辆;加快固定治超点建设,开展治超百日行动,加大路产路权保护力度;会同物价部门建立出租车油运价联动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权益。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在路网调度、行政执法、现场监管、车船运行等方面初步建立了动态信息管理系统。

安全应急管理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安全基础巩固年”、“建设平安交通”等安全生产“三项行动”,通过完善制度,自查自纠,长效管理,全市交通行业安全形势稳定,未出现因监管不到位而发生的死亡事故。做好31项重点工程的水上施工安全监管,成功救援遇险船舶11艘,挽回经济损失250万元,通航水域安全形势良好,未发生一起死亡事故。市级公路应急指挥中心和养护应急处置中心基本建成,公路应急保障和抢险救灾能力得到提升。

惠民利民措施进一步落实。加快普通公路收费站布局调整,240省道岸头收费站完成移址。在全省率先建成干线航道、国省干线公路综合性服务区。加强窗口单位建设,“96196交通服务热线的功能逐步完善,影响力逐步扩大,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咨询、服务电话39万个,其中出租车召车电话日均突破1000个,调车成功率较上年提高11.3%。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连续四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窗口”,“挑战十分钟”服务品牌被评为“江苏交通十大服务品牌”。高度重视信访、社情民意和网络舆情,广泛收集和倾听各方建议、意见和批评,并认真加以整改和落实,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推广电子政务,全面建成“交通门户网站群”,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窗口、便民服务的平台、与民互动的桥梁。

队伍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三为工程”品牌创建活动的要求,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文明行业创建等工作。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全系统通过学习提升学历的有55人,121人获职称晋升,本科以上学历人数达46.2%。通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年度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