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全市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96/2022-0009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公告公示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科党发〔2022〕30号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
生成日期:2022-07-01 公开日期:2022-07-0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全市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全市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辖市、区科技局,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

经研究,现将《关于开展全市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2年7月1日

关于开展全市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为推进全市科技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进一步增强科技系统工作人员的社会法制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常发〔2021〕31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科技系统普法工作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以提高科技管理法治化水平为目标,以持续提升科技管理人员、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科技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以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科技系统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科技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科技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与科普教育、科技创新实践、科技特色有机融合;科技管理人员、科技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法治宣传教育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依法保障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主体权益,夯实科技创新服务人民、人民支持科技创新的社会基础。

3.坚持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市中心工作,立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安排和落实好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管理服务和科普等科技工作实践,融入科技创新全过程,教育引导科技管理人员、科技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二、明确科技系统普法重点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精准把握、模范践行。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治理、科技人才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积极参与市里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提高科技工作人员、科技创新主体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市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适时举办学习报告会、组织旁听案件庭审等。认真落实好市里组织民法典专题宣传月相关活动。深入宣传民法典在保障科技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技术合同、知识产权等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的内容,让民法典走进科技创新主体心里。

(四)突出宣传科技进步法。广泛宣传科技进步法修订和实施对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明确科技进步法作为科技领域基本法的定位,着重宣传法律新修订的重点内容,阐释好法律的实施如何为科技创新提供法治保障。将科技进步法作为员工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通过举办专家解读、专题座谈会、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面向科技创新主体、重点人员的专题宣讲,促进科技工作者完整准确掌握法律内容,自觉践行法律规范要求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深入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科技系统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宣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列入党员、干部考核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六)深入宣传科技领域政策法规。结合深化科技服务“四大清单”、促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专项行动等工作实践,系统性开展科技领域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学习宣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推动科技工作者依法开展科技创新。适应服务科技创新主体需要,大力学习宣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江苏省科技进步条例、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法规和部门规章,帮助广大科研人员、各类创新主体准确理解和把握规范内容,服务科技创新实践。

(七)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出口管制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安全生产法、保密法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三、持续提升各群体科技法治素养

(一)加强科技管理干部学法用法。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等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和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落实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引导局机关、事业单位员工学法用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察科技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强法治培训,重点学习与履行科技管理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学习监察法及实施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与规范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用权能力。建强执法队伍,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作机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制度。

(二)加强科研人员学法用法。面向在常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社会组织、新型研发机构等的科研人员,大力宣传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科技法律法规,及其相关配套政策和制度,特别是科学技术进步法等重点内容。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培训,切实增强科研人员的法治意识,促进科研人员严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提升科技创新效率。

(三)加大对社会公众的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根据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的需要,针对各类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科技法律法规创新政策进院校、进园区、进企业等,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向社会普及科技法律知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科技创新的氛围,提升社会各界对科技法律法规的认同感和遵从度。

四、落实普法主要任务

(一)严格落实科技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制。根据科技系统的工作属性、专业属性、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完善科技系统普法责任制清单,压实主体责任,明确重点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及时为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行政执法全过程。围绕科技项目攻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外国人才引育等开展为企业送政策活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普及率和知晓度。

(二)切实加强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无授权不可为等基本法治观念,坚持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健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推动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新进人员法律学习考核、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依托“创新大家谈”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培训、科技政策培训,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有力推动普法与政策制定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将普法融入到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的制修订过程中,积极扩大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等活动的参与度。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业务研讨会、政策解读、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等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开展新颁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的宣传培训。结合规范性文件颁布实施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新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

(四)积极推动普法与依法行政工作有机衔接。把普法融入科技法治工作全过程。在科技法律法规制定过程中,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法律法规出台后以多种形式进行配套解读,增强社会公众对有关政策的理解和认知。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时,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行政复议工作中,利用受理、审理、决定等各环节实时普法。

(五)注重推进典型案例与普法学法有效结合。将以案释法作为落实普法责任制的抓手,注重结合典型案例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技术合同登记的业务特点,注重选取具有一定普遍性、代表性的案例,重点阐释案例内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法律依据。开展典型案例宣传,组织参加旁听庭审活动,着力增强以案释法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六)着力推进科技宣传与普法学法有效联动。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技会展、科普活动、科创服务“优+”计划,展示科技成果、宣传科技法律法规、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深化科技政策宣传进园区、进企业、进高校,激发民众创新创业热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紧紧围绕重点工作部署和我市科技创新特色,运用好“创新常州”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常州科技”双月刊、局网站科技服务“四大清单”专栏等宣传阵地,以及各大媒体媒介及时传递科技创新政策,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发布科技创新信息,交流科技创新经验。

五、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普法规划精神和要求。把科技法治宣传教育纳入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及时研究解决科技普法领域重大问题。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确保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顺利实施。

(二)加强工作保障。各单位应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加强科技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突出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要保障普法工作必要的经费,将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年度预算,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

(三)加强检查考核。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激励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考核、阶段性检查评估,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年度考核,将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并按有关规定推荐先进单位和个人。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常州市科技局“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