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岗位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315/2015-0010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人社发〔2015〕59号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生成日期:2015-04-01 公开日期:2015-04-1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印发《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岗位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岗位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和各级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现将《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岗位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4月1日

    

    

    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岗位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实施方案

    

    根据2015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意见,结合《常州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文件精神,决定以“智慧人社,电子社保”为核心,对我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开展岗位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以下简称:专项培训),提升各级社保工作人员的网上业务办理能力,推动我市人社工作信息化建设,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和各级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服务能力,为实现电子社保、网上办理打好基础,为推进智慧人社、智慧服务做好宣传。积极探索职业能力建设多元化培训和鉴定方式,开展对特殊群体人员进行职业能力提升,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

    二、主要目标

    组织3000家企业、5000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社保经办人员)参加培训,并经过职业技能鉴定,有4000至5000人获得计算机操作员(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三、培训对象

    专项培训以相关辖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戚墅堰区)企业和市直属企业为主。一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特别是企业社保经办人员;二是辖市区人社局社保经办(特别是窗口服务人员)人员;三是街道(镇)劳动协理人员;四是劳务派遣企业。

    四、组织方式

    本次专项培训活动由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三家单位联合主办,各辖市区人社局协办,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具体承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负责专项培训活动的整体策划、实施方案、实施计划、培训教材、专家团队等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培训、鉴定过程管理和证书办理;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专项培训活动的培训项目确定,培训教材、培训方案和培训课件的论证等工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负责专项培训活动的技术支持,包括将培训项目转化成教学方式的支持。各辖市区人社局负责专项培训活动的组织、发动、报名等工作。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负责专项培训活动的教材编写、组织培训、实施鉴定和培训鉴定场地设备、后勤服务等工作,配合辖市区做好学员的报名登记。

    五、培训内容

    以计算机操作员国家职业标准(三级)为标准,以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为核心,以社保网办为要素,以金保系统为平台,提升企业内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以Windows系统和Excel系统为基础,重点介绍Excel系统的统计功能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六、培训方式

    一是专家面授和学员自学相结合,面授时间一天;二是采取分区分片组织实施,分区:按辖市区分开组织实施,分片:按街道(镇)分开组织实施;三是采用自编教材组织教学,培训内容包括计算机操作基础和社保网办操作。

    七、工作计划

    1.谋划阶段:2015年1月至2月。(1)多方协商,完成活动方案;(2)多方调研,完善活动方案;(3)领导审核,确立活动方案。

    2.准备阶段:2015年3月。(1)组成专业团队,完成培训鉴定方案;(2)多方调研,完善培训鉴定方案;(3)编写培训教材,落实培训场地;(4)完善课件制作,明确执教人员;(5)完善鉴定方案,落实鉴定场地。

    3.发动阶段:2015年4月。(1)安排培训计划,分区分片实施;(2)召开工作推进会,全面发动;(3)组织报名工作。

    4.实施阶段:2015年5月至10月。分区分片组织实施,分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戚墅堰区,分片:各区以就近原则,按街道(镇)为片实施。

    5.总结阶段:2015年11月。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结合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对专项培训实施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

    八、工作要求

    1.各区人社局、各街道(镇)人社中心(所)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确保辖区内企业参与。金坛市、溧阳市、武进区人社局根据企业需要,可自行组织开展培训。

    2.市各相关部门要团结协作,互相支持,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成效。

    3.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要抽调优秀教师组成专家队伍,高效率、高品质完成专项培训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做好培训期间学员的各项后勤服务。

    4.本次专项培训为公益性活动,不收取企业和个人的培训费、鉴定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