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中共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014109568/2022-0001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外事办
生成日期:2022-12-30 公开日期:2022-12-3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中共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8日至5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外事办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外事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市外事办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坚持立行立改,全力推进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对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市外事办党组完全拥护、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绝不回避,自觉把做好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坚决扛起巡察整改工作政治职责。巡察意见反馈后,办党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7月21日,办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对照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增强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成立以办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调研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沟通协调、整改方案拟制、整改任务督查督办等工作。办党组书记坚持带头整改,亲自部署、亲自跟踪、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提出阶段性工作要求,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形成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部门横向联动、同步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切实将整改工作责任压紧压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办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4类13项34个具体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在反复征求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和中心负责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中共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列出74条具体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细化整改内容、措施、时限,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领导和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通报整改进展情况,按照监督意见抓好问题整改。

(四)注重成果运用,确保整改成效。办党组将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强效行动,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6月22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8月5日,召开推进作风建设会议,修订印发贯彻落实《中共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先后针对党的建设、组织人事、意识形态等方面修订完善10余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制度体系,健全了制度管人管事的格局。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巡察整改责任未压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围绕年度外事工作任务梳理工作清单,持续抓整改落实。对照年度综合考核目标任务,结合年度外事工作,明确具体工作指标和责任分工。二是制定《2022年市外事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2.关于“个别问题整改不积极”问题的整改。一是梳理历史遗留的巡察反馈问题,加快推进整改步伐。二是加强因公出国团组行前教育,实现因公出国教育全覆盖。三是制定因公出国事后评估体系,形成常规工作机制。 

3.关于“对基层外事工作缺乏有效指导”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基层外事工作片区联系指导机制,办党组成员分片挂钩结对点,加强对基层外事工作情况调查研究。今年以来,与辖市区共享外事资源,配合联动举办了一系列大项外事活动。二是推动各辖市区建立完善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对基层外事部门的业务指导,强化业务培训,及时传达上级政策。

4.关于“系统思维谋划不够,利用外事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短板明显”问题的整改。一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园区调研,邀请外国驻华机构参访园区,联合园区举办专题活动,多渠道、全方位积极开展“牵线搭桥、营造氛围、提升能级”。二是加强与外国驻华大使馆、驻沪总领馆联系,拓展资源,助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

5.关于“工作定力不足,推动难点问题解决有欠缺”问题的整改。一是推进市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升格为市委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全市港澳工作。二是加强与市商务、金融等部门合作,拓宽常州与港澳经贸、金融机构合作渠道,筹划组织系列经贸对接推介活动。

6.关于“外事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一是出国(境)审批系统和邀请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系统已上线应用,进一步推进不见面审批。二是6月29日,市外事办微信公众号“常州外事”正式上线。三是协调相关部门共建共享对外线上会议系统,并与电信运营商签订保障协议,已能够满足“云外事”工作需求。四是为每名机关工作人员开通政府邮箱,便于对外联系。

7.关于“海外领事保护宣传广度窄化”问题的整改。一是在全市“走出去”企业涉外服务与管理专题培训会上作“海外领事保护与企业风险防范”培训讲座,30多家重点“走出去”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二是根据国际形势,及时排摸在重点海外国家常州企业和人员情况,做好劝返和协助工作。三是为我市滞留海外人员等提供援助,指导处理我市公民在海外死亡善后事宜。四是通过常州外事网和微信公众号开展海外领事保护信息宣传,组织海外领保专题“外事小讲坛”,并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扩大海外领保工作知晓度。五是谋划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有效开展境外安保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8.关于“服务在常境外人士防疫能力较弱”问题的整改。一是配合大数据局研发、测试“我的常州”APP,打通外籍、港澳人士“我的常州”APP直通或通过支付宝扫场所码通道。二是在“常州外事”微信公众号发布涉外防疫信息,便于外籍人士了解掌握我市相关防疫要求。三是配合大数据局研发完成了“我的常州”APP涉外防疫功能,并组织部分在场外籍人员参与初期测试。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具体措施深化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与常州高校联系,掌握对外文化学术交流、留学生招生动态,研究疫情期间外国留学生招生、防疫宣传等意识形态工作,做好高校涉外维稳工作。二是增加因公出国团组意识形态的教育内容,已对相关文件要求进行修订,进一步加强了因公出国团组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

10.关于“阵地作用发挥不佳”问题的整改。一是开设“常州外事”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及时发布我市外事工作动态和我市对外开放发展的举措与成果,让更多的外籍及港澳人士了解常州,公众号关注人数和对外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加;申请改版外事办网站,进一步提升网站的可观性和可读性。二是市政府外文网站扩大摘录范围,从常州政务通、常州发布、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等官方媒体摘录经贸、科创、产业、文旅等方面相关重要新闻,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三是与相关部门加强合作,落实翻译审核制度。

1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向下扎根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单位经费使用管理,严格接待审批,落实《江苏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及相关公务接待规定要求。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完善公车使用记录管理。

12.关于“密切联系群众不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经常性关注党员群众现实情况,结合日常工作和任务情况,以党小组为单位,处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交心谈话活动,积极聆听和了解党员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做好工作。二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下属单位建设、发展问题,研究讨论下步工作思路。

13.关于“预算执行不严肃”问题的整改。一是全面落实预算管理要求,严格单位预算执行,按要求规范使用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二是加强财务和预算管理,规范科目列支,执行落实好经费管理有关规定。

14.关于“资金支付审核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单位经费使用管理,认真遵守相关财务制度,严格报销审批手续。二是加强对下属单位资金支付监督审核和票据凭证规范管理。

15.关于“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欠账多”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及时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制度建设的督促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结合“外事彩虹桥”品牌服务内涵,制定走访服务国际园区业务操作清单。

16.关于“机关党总支组织功能偏弱”问题的整改。一是按程序组织好总支换届改选工作,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总支书记,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制定出台《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修订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将党员积分制考核与公务员平时考核同步进行、融合部署,按季度组织开展管理考核,把量化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选表彰、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结果导向作用,构建统一规范标准的党建工作机制。

1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少,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修订并贯彻落实《中共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6月22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8月5日,召开推进作风建设会议,总结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和要求。三是以“党建带团建,支部赋能品牌”为抓手,业务处室负责人兼任党组织职务,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推动部门工作与责任落实有效衔接。

18.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修订并贯彻落实《中共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的监督,并结合大项活动和日常工作等落实廉政谈话制度。

19.关于“廉政风险排查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一是班子成员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出国审批、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岗位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监督。二是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三是加强对出国手续办理、出国经费使用的管理,严格遵守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截至目前,共计1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长效机制构建有缺失”问题的整改。一是紧密结合外事工作,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成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二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发挥党组领导作用,积极争先进位,推动外事事业发展。三是按照年度调研工作计划要求完成2022年度调查研究任务,并形成调研报告。

下一步,一是继续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二是明确年度考核目标,对照考核指标任务对标找差,进一步加强工作质效,力争年度考核等次更进一步。

2.关于“贯彻党管外事原则不到位,推动构建‘大外事’格局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充分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并运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开展专题研讨。二是主动搭建“一带一路”新的交流平台,依托图书馆国际友城图书专区,建设“国际友城会客厅”和“一带一路”友城图书专区,牵头相关部门和单位定期组织活动。

下一步,一是做好习近平涉及外交外事工作最新讲话精神的搜集整理,及时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并形成相应的学习调研报告。二是利用外事资源积极助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主动谋划、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友城工作,依托“国际友城会客厅”和“一带一路”友城图书专区平台,组织开展更多交流活动。

3.关于“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我市重点外事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统筹协调全市年度重大外事活动。三是协调推动我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商协会等机构,为我市的对外发展提供服务。

下一步,一是持续发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及时协调处理有关外事工作,同时,做好年度全市外事工作的梳理总结,主动谋划下一年度全市重点外事工作。二是计划与我驻外使领馆等签署专项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我市对外交流质效。三是加强与外交部的联系沟通,积极邀请更多的前驻外大使担任我市对外合作交流顾问,成为我市外事智库成员。

4.关于“国际友城工作重‘结’轻‘交’”问题的整改。一是定期与友城开展线上会议,邀请德国明登市、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市学生参加第六届江苏省友城绘,持续推进我市图书馆与韩国友城南杨州市开展友好交流。二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532”发展战略任务要求,整合全办地区处力量,寻找与我市经贸、教育、人文等合作匹配度高的城市开展友好交往,优化友城布局。三是邀请市、区友城参加江苏“一带一路”友城合作高层论坛并录制祝贺视频,加强市、辖市区两级友城工作资源共享。

下一步,一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重点选择与我市在城市地位相称性、产业结构互补性、社会发展均衡性等方面相适合,且有地区影响力的国外城市,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拓展新的友城朋友圈。二是进一步加强市、辖市区两级友城资源整合,积极邀请辖市区友城参加相关活动,实现友城资源共享。三是组织常工院学生与日本高槻市开展线上语言交流,继续组织好每年2场“友城文化小使者” 云交流项目。根据疫情发展,适时组织“常州市民走进友城”线下访问,激活“双城记”品牌项目。四是主动对接我市相关部门,调研对外交往需求,协助开展对外交往。

5.关于“统筹指导城市国际化功能提升缺少作为”问题的整改。一是助力西太湖国际社区提升服务功能,指导西太湖国际社区成立我市首家面向外国人群体的政务服务便利站——西太湖国际人才社区政务服务便利站,指导西太湖国际社区、汉江路国际街区提升外籍志愿者服务功能。走访调研我市主要医院,积极推进我市主要医院国际化诊疗和医疗保险直付建设。二是利用国际友城平台,挖掘资源,推进市图书馆、博物馆开展国际友好交流。在市图书馆建成“国际友城会客厅”,9月27日,我市图书馆与南杨州市丁若镛图书馆正式缔结友好图书馆,与南杨州市推进两市友好图书馆签约仪式和向我市图书馆捐书事宜;协助我市博物馆举办“华美多姿——日本岐阜县现代陶艺美术馆藏德国梅森瓷器展”。举办2022常州国际友好城市图书馆论坛。三是举办2022“对话德国”活动”“常州—瑞士合作对接会”等活动,促成一批外企落户我市,为“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引入更多国际力量。 

下一步,一是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服务设施国际化服务能力,联合卫健委、教育局共同完善、提升我市国际医疗、国际教育服务。二是向省友协争取资源,助推我市国际化建设,推动我市西太湖国际社区的提档升级,并将其纳入省友协对外活动基地。三是计划与海外国家及港澳地区开展一系列对话活动,助力我市引入国际资源和新兴业态。

6.关于“基层友协工作指导和资源整合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向上争取支持,强化市区友协工作联动。推动省友协领导来常专题调研,指导组织建设。二是召开友协系统交流会,整合工作资源,夯实市区友协工作联动。三是圆满完成市友协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全面优化友协界别理事。四是组织“品味江苏·乐在常州”系列活动,联合市商务局、常州广播电视台举办境外友人“国际化、年轻范”国际社区行活动。

下一步,一是借助友协换届契机,进一步优化、整合友协理事资源,提升友协理事单位参与活跃度。二是持续打造“品味江苏·乐在常州”品牌活动,深化与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

7.关于“‘外事为民’理念树得不牢,优化服务存有弱项”问题的整改。一是积极落实“党建引领团建、支部赋能品牌”的工作总要求,以打造“五彩桥梁”为抓手,全面推进“外事彩虹桥”特色品牌建设,挂牌设立“外事彩虹桥·先锋站”,制作发放“外事彩虹桥”品牌手册、先锋站服务联系卡等。二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助力“外事彩虹桥”品牌建设,从签证、出国、人事代理、人才寻访、在常外籍人士手续代办、友城民间交流等各大服务版块着手,深入在常企业和市民,开展“签证申请我来办”、“出国服务我来帮”、“社保疑惑我来答”、“人才需求我来寻”等公益宣讲会。三是先后开展公益讲座、签证申请、留学咨讯、APEC卡办理等活动,利用外事港澳资源服务开发区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定期开展“外事彩虹桥”活动,在图书馆、高校、国际合作园区、辖市区外办举办外事礼宾礼仪讲座。五是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结对村,对接商谈帮促举措,走访慰问低收入群众。

下一步,一是进一步深化党建与外事工作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外事彩虹桥”品牌内涵,持续开展“五彩桥梁进五区”活动(进园区、校区、社区、厂区、街区)。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园区、外资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园区和企业需求,落实好各类涉外政策,利用好各类外事资源,服务园区、企业发展。三是每季度开展一次APEC卡推介会,形成工作机制。

8.关于“涉外意识形态宣传引导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与在常外籍人士、留学生的联系。二是协调、陪同市人大领导走访荣誉市民代表听取荣誉市民对我市企业发展、政策创新、人才招引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希望其帮助我市引进更多优质海外资源。三是邀请友城市长线上参加2022“对话德国”活动,宣传常州近期发展情况。四是充分利用国际友城渠道,推广汉语教学,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组织常工院学生与日本高槻市开展线上语言交流。

下一步,一是持续通过常州外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向外籍人士宣传推荐对外交流成果。二是指导辖市区加强对在常外籍人士的服务与联系,在服务同时做好思想动态的了解掌握和适度引导工作。三是坚持每年组织开展2次“友城文化小使者”活动,向友城青少年宣传常州传统文化,打造活动品牌。

9.关于“专题调研能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一是每位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各个处室结合本职业务,确定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办领导带队前往先进城市、园区调研学习,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三是下属保障中心牵头围绕我市重点工作、特色产业等,持续搜集海外相关信息,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决策提供参考。四是下属国交中心牵头整理常州的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组织走访调研,了解其涉外服务需求,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助力优化营商软环境,推进“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

下一步,一是持续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结合工作任务开展调研,力争形成高质量的工作建议。二是主动向国内先进城市开展学习,对标找差,提高工作标准。

10.关于“财务合规意识淡薄,财务管理和财务开支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重视财务管理制度建设,财务人员加强制度学习,落实上级要求及时修订更新本单位各项财务制度。二是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完善各类采购和管理制度。三是已与财政局沟通,积极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下一步,一是进一步加强财务制度管理建设,根据需要研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并按照上级政策及时调整更新。二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接解决相关问题。

11.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抓总把向尚有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外事小讲坛”“读书分享会”“园区大走访”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团建活动,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用好干部使用“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将“532”发展战略中涉及我办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实施清单管理,明确责任处室,牵头组织实施。全办各处室、中心分工协作、形成合力,成功完成“2022对话德国”活动等大项任务。三是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短板弱项,凝聚发展共识。

下一步,一是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以“党建带团建,支部赋能品牌”为抓手,凝聚合力,形成奋发进取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沟通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

12.关于“执行党组议事规则有偏差”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党组成员学习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梳理明确党组会议、行政办公会议内容范畴,严格执行党组决定。二是加强公文的发文管理,明确公文相关事项。

下一步,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等重大事项的议事程序方法。二是制定公文管理办法,杜绝党组和行政发文界定不清问题发生。

13.关于“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一是充分用好用好干部使用“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党组书记带队开展了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二是建立“外事小讲坛”“读书分享会”“园区大走访”等学习平台,定期开展活动,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干部能力。三是根据编制情况,通过招录、选调等方式,引入新鲜力量,充实外事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年龄结构。四是制定出台《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修订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实施办法》。五是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发展一线、开发园区挂职锻炼。

下一步,一是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按照好干部标准稳妥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提升干部工作满意度。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党组坚持每年年初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1次。三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平台上练兵,结合大项涉外活动任务,搭建更多干部练兵的平台;注重在培训中强兵,推动干部队伍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注重在讲台前选兵,鼓励干部走上“外事小讲坛”等展示的舞台,全面了解干部、考察干部、选拔干部。

14.关于“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认识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问题的整改。一是重视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办党组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服务中心工作的理念和要求深度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业务工作中去,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党员作用发挥,举行“对话德国”活动党组织在行动动员部署会,组织党员聚力“两线”抗疫中勇挑重担。

下一步,一是积极开展“服务‘532’发展战略党组织在行动”主题活动,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定位,在全力做好“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和年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新担当。二是抓实党建业务激发融合力,以“特色支部”创建带动、党员骨干带头推动等方式,坚持“支部赋能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三是丰富党建活动阵地,继续组织开展“外事小讲坛”活动,深化人人上讲台讲党课,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建新功”主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5.关于“党支部工作基础偏弱”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下发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清单化。二是注重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学习,购置党务资料,适时开展参观见学活动。三是党总支牵头组织开展6期“外事小讲坛”活动,深化人人上讲台讲党课,提升外事干部干事创业本领,搭建外事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常态化学习授课机制。四是认真履行“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支委定期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遵照程序顺利完成换届改选工作。

下一步,一是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规范完善各类组织活动和记录纪实。二是推动国交中心支部挂靠党员问题妥善解决,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按流程办理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市外事办党组将继续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任务,以巡察整改为新起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动外事工作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压紧压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加强纪律制度落实情况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促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制度,高质量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坚持在整改中不断完善健全各项制度机制,扎实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聚焦我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532”发展战略和“两湖”创新区建设,大力推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为的担当,更加优良的作风,奋力扛起我市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高地的外事担当,以高质量合作交流助推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5683333;邮政信箱: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邮编:213022;电子邮箱dxj@changzhou.gov.cn。

中共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