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7年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315/2018-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生成日期:2018-01-31 公开日期:2018-01-3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7年常州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常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特编制2017年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常州市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1号楼B座823室;邮编:213022;联系电话:0519-85681908;传真:0519-85682006;电子邮箱:srsjb@changzhou.gov.cn)。

一、概述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实施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及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近年来,制订了《常州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常州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常州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文件,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方式和程序,申请人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和保障以及保密审查制度等,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常州市人社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为:人社局主要职能、服务项目、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及监督途径;人社局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人社局制定的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人事人才、劳动保障政策规定及事关全市各类人才发展、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的重大决策部署、权利事项和实施情况等。

2017年10月新改版的常州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上线,整合并入市政府网站群,把政务公开作为刚性要求,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人社政策宣传力度。强化提升12333咨询热线服务功能,提供人工咨询、网上在线互动、网上服务大厅、语言留言等服务,引导群众依法了解政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年12333呼入总量为180万个,其中人工呼入量78万个,回复网上咨询5300件,网页点击率790万次。

充分运用“常州社保”“创业常州”“常州人才”等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各项人社法律法规。其中“常州社保”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达18.5万人,日均查询突破千次,目前已被纳入“常州发布”微矩阵,在清博指数(新媒体指数)全国人社系统排名中稳居前20位。

2017年在市政府网站共公开信息251条。其中:机构概况4条、法律法规9条、计划总结8条、业务工作225条、部门其它5条。另局属事业单位通过本单位网站公开各类政策、活动信息1642条。

三、政策发布舆情回应情况

2017年我局以“讲好人社故事、唱响人社声音”为主题主线,以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着力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人社领域的政策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开设网站专题9个、刊发《常州日报》、《常州晚报》专版宣传3期,积极推动人社政策宣传落地生根,舆论引导及时有效。


1.解读和谐劳动关系政策。6月5日,我局召开《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向各界新闻媒体通报了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情况,进一步营造劳资和谐氛围。

成立劳动法律法规大培训讲师团,针对中小企业劳资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大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涉及劳动合同管理实务、劳动监察典型案例的风险警示与分析思考、劳动仲裁实务操作和相关法律解读等。结合我市多发、易发典型案件,说法晓理,以案析理,尤其对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靶向培训,解答学员疑难问题,切实增强学员的懂法、守法和维权意识,全面提升企业依法履约和沟通调解的能力。全年共开展培训23期,参加培训人员3800余人。

2.解读社会保险各险种政策。为增强用人单位预防工伤的意识,今年我市对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并于6月29日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开展广泛宣传。联合常州电台、常州日报、晚报等媒体及时宣传养老金调整发放、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实现全流程全覆盖等重大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影响力。

更新编印社会保险各险种政策宣传提纲、办事指南,在经办服务窗口、基层平台的显著位置摆放,供办事群众随时取阅。9月初,对市区各街道(镇)、社区(村委)、在常11所高校、150多所中小学(技校),连续开展8场居民医保参保政策业务经办培训活动,印发培训手册和宣传提纲近千份。

3.解读新一轮就业援助政策。10月12日,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及时解读新出台的新一轮就业援助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帮助就业困难群体提升就业质量。通过省、市报刊杂志和电视等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在新华日报专版宣传我市创新创业环境,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在常州电视台常州新闻栏目播出《扶持政策不断加码 呵护常州“创业梦”》,宣传新出台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借助常州市政府网站平台,开展以“精准服务 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为主题的在线访谈和政策宣讲,与大学生面对面解答政策。印发6000本《常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手册》和1500份《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指南》,向1.8万名常州籍高校毕业生寄发公开信,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2017年还组织新闻通气会1场,开展在线访谈2次,发布政策解读80篇、微博111条、微信156条,通过“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市长与网民”“网络发言人”“化龙巷论坛”等其他方式回应6392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按时处理依申请公开申请信息,对申请已公开信息的,第一时间提供信息内容;对申请未公开信息的,及时启动依申请公开程序,并在规定时间内尽早给予答复。全年1-12月份共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计17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

五、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46件,其中主办16件、协办29件、分办1件,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工资福利、劳动就业等民生实事。2017年我局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严把受理关和答复关。通过“记实式”办件,做到件件责任到人、桩桩记录全程,有效地提高了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和办理效率。2017年46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按期答复,答复满意率100%。按照有关要求,对我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网上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2017年我局主办的《关于加快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我们创新开展以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意见、集体座谈会商的形式进行破题研究,得到了市政协及提案人的高度评价。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数均为零。

七、部门支出与预算情况

按要求在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上发布《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了我局的部门收支预算情况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市政府政务中心的关心指导下,在各处室、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些处室、单位对新出台文件的政策解读不够及时,使广大人民群众不能以一种更为直接浅显的方式来了解政策。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加大对各业务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政策解读是否及时到位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信息及时公开,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人社信息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