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 0241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10243/2021-0006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应急复〔2021〕10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1-11-08 公开日期:2021-11-0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 0241号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 0241号的答复

吕鹏飞委员:

您提出“关于在我市中小企业加快推广‘安责险’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全市安责险基本情况

2018年,按照“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多方参与”原则,我市在全省率先将安责险引入安全生产领域,在高危行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维护投保企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截止2021年4月30日,我市安责险累计承保6964家次企业,总保险费1.78多亿元;责任限额207.4亿元,为47.85多万人次提供安全保障,提供风控服务14701项,排查隐患68017条,理赔报案7197起,预估金额1.43亿元,已赔付金额8932.47万元。

常州市安责险以条款设计全面覆盖让企业放心、事故预防智能互联让企业安心、出险理赔主动迅速让企业省心、深度指导精准宣教让企业暖心、保费低位服务高能让企业动心为突破口,整体方案受到企业普遍认可,受惠企业口口相传、相互推荐成为示范项目展业的主要媒介。鼓励类企业从2018年占投保企业的12.5%上升到2020年的31.7%,凸显了常州市安责险蓬勃的生命力。

二、常州安责险制度推行做法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根据国家关于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相关要求,我市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履约信用考评管理办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履约评估规范(DB3204T1011-2020)》;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专项评估,客观评价保险机构承保、风控、理赔等环节现状,总结成功经验,梳理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建议,形成规范文本;如实公布保险公司年度服务履约考评结果,持续推动共保体规范运营。

二是方式上勇于实践。通过剖析和反思实行十年的雇主责任险和公众责任险工作利弊得失,共保体积极探索和调整运作机制。注重顶层设计,规范制度保障,提升风控质效,实行信用考评,全面推动安责险+科技+服务创新工程。通过成立“两个中心、一个委员会”,突出“985”优势,借力211风控,以“双一流”机制督促和规范共保体运作,通过服务吸引企业参保。既有别于依靠财政补贴推动的内核牵引模式,又有别于依靠政府出面组织实施的外力拉动模式。通过投保兜底风险创利、科技赋能经营创新、服务提质管理创优等手段。

三是技术上敢于创新。风险防控体系的构建离不开物联网、大数据、云科技等新兴前沿技术的加持。共保体充分发挥各自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通过安责险管理系统平台的搭建,以互联网科技创新为载体,把承保、风控、理赔、培训、宣传、考评实现“线上化、规范化、流程化”作业;让“保、调、防、赔、控”有机串联起来;在安防在线培训、无线防火探测、水淹防汛报警等方面实行智能应用。不断提升211+增值服务品质,给政府督查、企业自查、专家排查、共保体核查提供技术支撑和助力。

常州市安责险统保示范项目经过近三年的有效探索,已经找到了一条颇具常州特色的快速发展之路,建立了一套“保险+科技+服务”运作体系,在理念、方式、技术上逐渐形成“常州智慧”“常州模式”和“常州品牌”。

三、安责险制度完善和推行计划

一是专业化督导。随着安责险覆盖企业数量增多、风险管控服务措施多样,智能科技应用逐渐普及,许多现实问题需要及时规范引导和制度完善。政府部门着重把握政策导向,宏观调控,创新体制机制,适度通过市场竞争让保险机构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田忌赛马,优胜劣汰;积极引进专业团队对共保运作实行专业化、系统化、制度化监督,依照法规标准、《常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履约信用考评管理办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履约评估规范(DB3204T1011-2020)》参与全流程监管,予以深入督促推动,不断查补缺漏,纠偏矫正,保障安责险在正常轨道上稳步前行,行稳致远。

二是实体化风控。全面推动共保体“211+”风控的有效落实,以变应变、应势而动。督促保险公司要通过自建、收购、托管等模式,筹建自己的风控队伍和视频预警监控平台,牢牢把握风控的话语权,时刻提升风控质效。以创新的思维和前瞻的眼光,将单一的隐患排查逐步发展为涵盖风险识别、评估、改善、监测、报告等各个环节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构建内容丰富、外延广泛的风控服务链,不断满足社会综合治理和风险防治的需求。

三是智能化应用。借助网络前沿技术催生保险智慧升级,推动安责险形态演进,服务体系化转型,引导传统保险行业能够适应时代新发展。依靠物联应用做强风险防控预警体系,利用云科技拓展安全生产宣教高地,加持大数据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安责险监控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各自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让互联网与安责险进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叠加效应,从获客、培训、风控、理赔、宣传等多个维度,让安责险“时刻在线”。

签发人:马宏春

经办人:黄凤根

联系电话:85683167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