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10243/2019-0002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应急〔2019〕15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19-03-11 公开日期:2019-03-1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应急管理局,局机关各处室、监察支队:

为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根据《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市安委会决定2019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现就有关事项提出如下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围绕“一杜绝一控制双下降”(杜绝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工作目标,坚持从严执法、规范执法,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地区类型、较大危险因素,精准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实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提高执法精准度,有效压降事故。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事前监管执法的重要目标,精准打击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提升企业全员安全防范能力,切实压降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强化执法威慑力,营造法治氛围。加大惩处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所有处罚案件向社会公开。加强执法工作绩效管理,督促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综合绩效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三)推进执法规范化,提升监管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两法衔接”。提升案卷质量,提高办案能力,保持行政处罚案件“零撤销”“零败诉”。对各辖市(区)执法监督覆盖率100%,问题整改率100%。

三、重点工作

(一)以压降事故为目标开展精准执法

1.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精准执法。分析近年来事故分布规律,结合行业特点和风险因素,科学安排年度执法工作。重点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日常监管、执法检查、专项治理相融合,计划执法与“双随机”检查相结合,实施精准执法。

2.突出重点环节精准执法。针对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复产复工、检维修作业、外包作业等重点环节,以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起重伤害、机械伤害、车辆伤害、触电等类别事故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努力减少同类事故频发现象。

3.突出重点区域精准执法。根据事故统计数据,突出近年来事故多发、频发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等),深层剖析事故原因,加大针对性执法力度。通过企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倒查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的不足,以执法促监管,对事故防控不力、事故多发的地区,按照相关规定约谈地方政府和企业负责人。

4.突出重点企业精准执法。对最近两年内发生过亡人事故、一年内生产性工伤事故多发、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历次检查发现问题较多、存在重大隐患、生产经营状态不稳定或停产半停产等重点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整改期间不能保证安全的,要责令停产停业,对到期未完成整改以及整改无望的企业,依法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

5.突出重点问题精准执法。对阶段性新情况、区域性新问题以及一定范围内出现的事故苗头加强分析研判,明确执法指向和执法重点,及时调整执法方案,组织开展针对性执法行动。根据季节性特点、特殊时段呈现的风险特点等加强执法检查,尤其在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点敏感时期,组织开展执法行动,严防事故发生。

(二)以防控重大风险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

6.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执法。依据《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深度检查指导工作指南》,按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行政处罚依据》,以高风险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及发生火灾、爆炸、亡人事故的企业为重点,对重点企业开展本质安全诊断治理专项行动,以及企业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现场管理、人员培训、工艺安全可靠性、设备设施完整性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隐患开展执法检查。

7.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执法。依据《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严防十类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通知》要求,督促非煤矿山企业持续开展重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或者事故隐患排查不力、治理不到位,以及未按规定期限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设备、工艺等违法、违规情况的非煤矿山严格执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加强对停产、关闭矿山的巡查,及时掌握非煤矿山企业动态,防止私自恢复生产和在关闭、拆除设备过程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8.开展金属冶炼专项执法。依据《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和《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以防冶金煤气泄漏中毒、高温熔融金属喷溅爆炸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推动金属冶炼企业积极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

9.开展涉爆粉尘专项执法。依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粉尘防爆安全规程》等标准规范,以金属、木质粉尘涉爆企业为重点,瞄准作业人数多、爆炸风险高、落实整改措施不力的企业,围绕不规范安装使用除尘系统、防火控爆安全装置,以及不落实粉尘清理制度、检维修管控措施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执法。

10.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依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和《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以造纸企业、酱腌菜生产企业及有附属污水处理系统的企业为重点,针对有限空间辨识和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执法。

(三)以执法规范化为核心开展执法监督

11.完善执法工作制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并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从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处理好公正与效率的关系,根据企业规模、风险大小、行为后果、主观态度、整改情况等区别对待执法对象,避免执法简单化、“一刀切”。严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12.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组织开展并指导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案卷评查、执法交流、现场观摩等活动,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以执法文书质量、执法程序规范、执法办案取证等作为业务培训重点,开展“大学习”“大练兵”,提高执法质量。以查办典型案件、“大案要案”为契机,加强研究交流,培养一批办案能手,提高系统办案水平。

13.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强市、区信息系统与省行政执法综合信息平台的对接,形成执法信息互联共享。充分运用“互联网+”方式,积极推行应用执法信息化系统,准时、准确、全面地将规范化执法材料整合进信息系统,实现监察执法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全市“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领导小组。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竹林任组长,分管执法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和监察支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负责协调、指导、推动全市精准执法年活动开展。每季度通报各地区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专题研究部署,把精准执法年活动的任务逐一分解落实,确保责任传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有序推动“精准执法年”活动深入开展。

(二)创新执法机制。推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一体化”执法检查,避免重复检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一次到位机制,实现相关部门就同类事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避免多头执法。探索建立安全生产信任监管制度,在企业自主申请、承诺安全生产并获得信任的前提下,给予企业减少现场检查频次的正向激励,鼓励企业强化自律,提升自主管理水平。

(三)营造执法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通过主动告知式普法、答疑解惑式普法、释法说理式普法、行政约谈式普法等形式提高企业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推行“1+4+1”(一个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来执法机关接受调查处理;四项措施,在调查处理过程中,接受安全生产问题约谈、提交安全生产整改意见、关注安全生产公众号、赠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读本;一次绩效评估,对执法过的企业进行回头看,评估执法效果)执法普法模式,提升执法工作绩效。公开曝光典型违法案例,扩大执法的社会影响,做到“执法一起、规范一家、警示一片”。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