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民宗局2013年度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63/2014-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宗〔2014〕5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14-02-10 公开日期:2014-02-1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总结2013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
常州市民宗局2013年度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市政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委(宗教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推进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扬争先创优精神,优化环境、优化项目、优化服务、优化队伍,切实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水平,努力促进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各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促进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1、积极引导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掀起民族宗教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指导各民族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结合“学习日”、专题报告会、培训班等活动,组织班子成员、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和少数民族同胞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读本及辅助刊物,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理解,增强爱国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发挥民族宗教界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举办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市、区两级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成员、驻会工作人员及重点宗教场所负责人9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专家就《十八大和两会精神解读》、《万法归宗,共建中国梦》、“教风建设年”主题活动等作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2、扎实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3月,开展 “民族宗教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以展现全市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为主题,精心制作了26块宣传展板,图文并茂的展示了近年来常州市民族宗教工作成就及少数民族信教群众投身我市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建设的风采;会同市司法、城管等有关部门在活动中为广大市民提供民族宗教等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咨询;向市民免费发放民族宗教知识及城市管理宣传资料近千份,近1000名市民参与此次活动。6月,组织全市宗教界积极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指导各辖市区、市级宗教团体组建宣讲员队伍,深入基层、场所进行讲解;开展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答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宣传。

    3、充分发挥媒体、网络宣传作用。对少数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模范代表人物事迹进行采编,审订后出版《常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汇编》。与市电视台共同制作“共筑民族团结繁荣的中国梦”民族工作视频,2次在常州电视台公共文化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宣传效果显著。继续办好《常州民族宗教》杂志,更换美编设计,调整版面编排,全年发送四期共2800份。注重网络宣传,及时维护更新机关门户网站内容,提高网站服务效能;配合政府办“中国·常州”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完成机关网站的改版工作;做好常州民族宗教政务微博的管理更新工作,增加互动、扩大影响,截至目前,常州民族宗教新浪微博已发布信息487条,拥有粉丝近千人。全年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3次,新闻发布会1次,邀请记者百余人次,为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4、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3月份,召开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发放新一轮民族宗教工作责任状。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完善各类工作台账。认真排查全市民族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贯彻落实国家宗教局等十部门《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指导各辖市、区宗教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排查;5月,召开辖市区民宗局长和佛道教团体负责人会议,对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出要求,指导各辖市区及佛道教团体制定方案,积极稳妥进行整治。认真排查民族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妥善处理多起清真拉面店拆迁矛盾。全年共接待各类来信来访12起,在规定时间内给予了妥善处理。

    二、推进“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维护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上半年,市委书记阎立对我市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根据批示精神,市民宗局大力开展“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推动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程,强化外来少数民族的服务与管理工作,为常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新贡献。

    1、成功召开全市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5月,配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了2007年以来全市各条战线上为促进常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40名,市领导阎立、费高云等出席活动。

    2、大力推动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程。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配合常州市政协社法委、溧阳市人大、武进区人大先后深入金坛、武进等地视察调研少数民族致富项目。指导各辖市、区整合社会资源拓宽致富项目,主动联系农业、科技等部门专家,争取专业支持,提高致富项目发展潜力。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对项目致富带动作用及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指导有关辖市区做好中央、省专项财政资金项目申报方案,与财政联合发文申报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其中常州市25万元,溧阳15万元,金坛20万元,合计60万元。今年,全市新增少数民族致富项目6个,现有致富项目总数已达63个。

    3、全面做好社区民族工作。指导各辖市、区推出一批有特色的社区民族工作。溧阳市大力宣传少数民族妇女创业致富事迹,并组织少数民族妇女参观致富典型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钟楼区积极推进“民族宗教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利用社区广场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发放《宗教事务条例》等宣传资料200余份,展示民族风俗展板二十余幅,并多次组织外来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天宁区开展民族宗教法制宣传进学校系列活动,在属地学校内开展了各类民族宗教法制宣传讲座;戚墅堰区着力打造“同心和谐民族文化工程”,以水族马尾绣为重点,繁荣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指导协调部分社区设立少数民族咨询服务点,为少数民族居民开辟绿色服务通道。

    4、加强对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与管理。召开少数民族同胞新春茶话会、来常少数民族经商人员代表座谈会、少数民族联络员座谈会,搭建交流平台,建立对话机制。加强与外来少数民族输出地的合作,局领导带队赴贵州水族自治县对接外来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切实为少数民族办好事办实事。会同市教育、公安部门进一步规范少数民族中高考学生民族成份认定和少数民族子女民族成份的更改程序,全年共更改民族成份62人;积极与市教育部门协商,帮助协调了71名外来经商务工少数民族子女就近入学。加强来常流动少数民族的法制教育,由清真寺阿訇在主麻时结合古兰经进行宣讲;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欢会,组织全市各少数民族群体代表参加,充分展示少数民族风采,促进我市各民族的文化交流。

    5、促进清真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严格落实《江苏省清真食品监督保护条例》,积极为清真餐饮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局主要领导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我市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通过人大调研,推动解决我市清真牛羊肉加工基地土地问题。积极与工商、卫生、环保、城管等部门协调,落实对清真饮食网点在申领营业执照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使清真餐饮店的办证率达到95%以上。目前,我市有清真食品基本供应点3家,其中正餐2家、清真食品厂1家,悬挂省民委颁发的清真标志牌的饮食网点62处,清真拉面店近500家。配合政府投入引导资金60万元,促成清真餐饮业主主动投资近300万元,对17家清真餐饮店进行装修改造。配合政府做好第四届“中国-西亚北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接待工作。加强监督管理,定期对清真食品基本供应点和清真网点开展节前安全检查,确保节日期间我市清真食品基本供应点和清真网点平安稳定,满足穆斯林群众节日生活需求。举办第四届清真拉面比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指导市伊协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教育广大穆斯林经营者主动做好清真拉面店的消防安全工作。

    6、关心支持我市民族教育工作。关心藏族师生。5月,市委书记阎立、市委秘书长蔡骏专程赴西藏民族中学进行调研;2月,原市长姚晓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副市长王成斌、市政府秘书长徐新民参加了西藏民族中学举行的藏历水蛇新年庆典活动;6月,局领导参加西藏民族中学2013届毕业典礼,向毕业生赠送礼物,并组织学生参观天宁宝塔。关心在常新疆学生,配合做好新疆籍普通高校毕业生来常实习工作。指导市民促会为市旅游商贸高等技术学校西藏班师生作党的民族政策讲座。指导武进区牛塘镇开展“爱心扶春苗”活动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9年来累计发放助学款20余万元。溧阳发动宗教界人士捐款6万元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

    三、巩固深化“双争”活动,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市民宗局以“双争”活动为抓手,突出“教风建设年”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宗教场所管理水平和教职人员综合素质,促进各宗教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1、扎实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4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 “教风建设年”创建活动。5月,举行“教风建设年”创建活动交流座谈会,各宗教团体及重点场所负责人围绕加强教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存在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等,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金坛乾元观作为我市宗教活动场所的代表,在全省宗教界“教风建设年”主题创建活动推进会上发言。指导团体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市佛协先后举办了“佛教和社会管理”专题讲座、“修智慧人生”讲经辅导;市道协举办“常州道教知识培训班”;市伊协举办赵华宇大阿訇传略《信仰人生》首发座谈会;市天主教爱国会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基督教“两会”举办教风建设推进大会和全市教牧人员培训班。8月,召开全市宗教界“教风建设年”创建活动推进会,传达莫宗通局长在全省宗教界“教风建设年”主题创建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局主要领导对整改提高阶段的创建工作提出要求。

    2、提升宗教场所管理水平。组织签订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责任书。2月,举行市直属宗教场所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责任书签订仪式,明确场所平安创建具体责任。各辖市区宗教团体也分别与所属宗教活动场所签订责任书。强化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制度。以“四个一”(建立一套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一副灭火器材配备标准,成立一支志愿消防队伍,制定一份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预案)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6月,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培训班在常州召开,武进郑陆南城寺举行了一场宗教活动场所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受到上级领导及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7月,在南城寺召开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现场观摩会,成功组织大型宗教活动灭火与紧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推进宗教场所档案管理工作,全市已有13家场所获星级称号,其中天宁寺通过省五星级标准测评,其余12家为宗教场所档案工作三星级单位。近期,清凉寺将申报省四星级档案室。在宗教档案工作方面的积极探索,受到了国家、省档案局的充分肯定,11月,在我市召开全省宗教档案工作常州现场会。

    3、重视宗教文化建设。年初,组织市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交流汇报了2013年度宗教文化建设项目。市佛教协会出版发行天宁寺文化丛书,举办居士讲习班,在各寺庙的讲堂进一步开展讲经说法活动;市道教协会立足龙城道乐团和乾元观坤道仙乐团建设,强化道教音乐和科仪的排练,并举办道教文化培训班,将多年来收集整理的常武地区道教音乐汇编成册,出版《常武地区道教经乐汇编》一书;市伊斯兰教协会开展“运河古道上的穆斯林文化活动”,挖掘常州伊斯兰教的历史沿革、风俗习惯、民间传说等内容,同时发行《信仰人生》、《经学系传谱》白话文本等;市天主教爱国会组织信徒共度“信德年”,开展读圣经、教理学习班等活动;市基督教“两会”以花博会为契机,参与国内外文化交流,开展市基督教堂复堂30周年系列活动,发行《永不止息---毛吟槎牧师回忆录》。全市43处寺观教堂开展宗教文化建设“五个一”活动,即一篇场所介绍、一个源流传说、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批镇寺(观、堂)之宝、一本有宗教文化内涵的小册子。通过省、市级杂志、网站等媒体平台对重点宗教活动场所、重要人物及重大文化活动项目进行宣传,展示各宗教团体在宗教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对红梅阁、阳湖城隍庙、崇法寺等我市有历史价值和文化积淀的宗教场所进行梳理,并与相关部门协调,逐步修缮、恢复,完成阳湖县城隍庙戏楼保护修缮工作,加快清凉寺修复工程进度。举行宗教系统文体比赛,9月,以“中国梦 我的梦”为主题举办宗教系统第五届“和谐杯”文体比赛,共100多名宗教系统干部、宗教教职人员参加了演讲、书法、羽毛球、定点投篮、跳绳五个项目的角逐。

    4、推进天宁宝塔文化建设。年初,召集天宁寺、宝塔公司、施工单位等召开宝塔文化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围绕市长办公会议要求,明确目标、落实任务。认真做好有关楼层的方案深化设计工作,先后组织专家、设计单位进行了15次专题讨论,完成第七层《天竺佛教》、第八层《三藏典籍》、第十一层《艺术宝库》的方案深化设计。加快宝塔文化建设实施进度,第五层完成外圈50%的木雕壁画创作工作;第六层完成彩玉镶嵌壁画《普贤十愿图》、《观音行道图》的创作和现场安装,制作两幅彩玉镶嵌壁画《文殊说法图》、《地藏行愿图》,完成佛窟《洛迦涌泉》的样板制作,年底将完成一尊大型玉雕普贤菩萨像;组织第十一层《艺术宝库》的实施工作,集中展示天宁宝塔收藏的各个时代的古佛像,将在年底对外开放;完善第二层瓷佛殿,完成第一层外廊木柱的油漆工作、吉祥大厅四幅瓯塑沥粉壁画的画稿创作以及42块经文碑林的雕刻工作;引进常州龙承博物馆藏品,并在宝塔吉祥大厅设立了佛教展厅,丰富了宝塔文化展品。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在天宁宝塔广场成功举行了一场大型“如来宝塔见如来”梵音晚会,获得了1800余位观众的高度赞扬;邀请省佛协会长心澄大和尚为200余位听众举行了“佛教与社会管理”专题讲座;举行了反映藏传佛教文化的经典唐卡艺术展览;围绕《常州天宁寺闻礼忏声》的著名诗篇,创作完成了其作者徐志摩铜像,并举行了安放仪式;成功举行第七届天宁宝塔除夕听钟声活动;与交通银行联合举行了“太平洋天宁祈福卡”发卡活动;举行“中国梦·光明100”慈善活动,首批资助100名贫困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成功举行《天宁寺文化丛书》首发仪式和第七届天宁宝塔除夕听钟声活动。进一步指导宝塔公司加强经营管理工作,先后15次组织或参加公司专题会议。开展安全隐患的大排查,共排出安全隐患30项,大部分已经整改到位,确保了今年以来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今年完成宝塔文化建设投资650万元,共节约建设资金200万元。

    5、认真推动“宗教慈善周”活动。年初,市民宗局、市残联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开展全市“宗教慈善周”活动的通知》(常民宗〔2013〕41号),明确今年“宗教慈善周”为助残主题。同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省宗教局有关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的文件精神,对“宗教慈善周”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广泛动员全市宗教界人士以及信教群众踊跃参与,活动期间共募集款物合计人民币1755149元,近2800人受益,其中有303825元定向捐助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真正突显“让残疾人生活的更加幸福”的活动主题。9月,隆重举行“宗教慈善周”助残捐赠活动,全市五大宗教团体、有关宗教活动场所的负责人参加了集体捐赠,共筹得助残专款23万元。

    四、加强民族宗教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以民族宗教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民宗干部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推动常州民族宗教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机关集体和个人作风建设行动方案,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加大考核工作力度,制定并下发民宗局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好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法大会;5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常州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想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老区溧阳南渡镇大圩村了解“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看望慰问老党员。10月,举办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干部实务培训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会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赴常州民航机场和海航驻常某部开展军事日活动;开展“青年干部讲坛”活动,机关7名同志先后走上讲坛讲课;推进“书香工程”,开展“好书共享”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PPT学习培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先后选派3人参加第4期副科级任职前能力训练班;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干部民主推荐和考察工作,1人被提拔为副调研员;赵世平同志被评为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先进工作者。

    2、重视民族宗教调研信息工作。加强对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就省民委(宗教局)调研组来常调研城市化进程中的民族宗教工作作专题汇报;制订并下发2013年常州市民族宗教工作调研提纲。大力推进民族宗教信息工作,2月,召开民族宗教系统信息调研工作推进会,表彰2012年工作先进,部署2013年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考核,进一步健全《常州市民族宗教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制订2013年考核指标,落实相关责任;健全信息员网络,每季度召开信息员季度例会,加强沟通交流和督促指导。全市共上报信息721条,其中被上级采用377条,套头信息23条,与历史同期相比有增长明显。

    3、提高行政服务水平。规范行政权力,对三合一网络平台上行政权力库信息进行清理,调整名称代码,规范内外流程,并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作出相应调整。经清理,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26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非许可类审批1项,行政处罚23项。及时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及“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受理和答复。妥善办理事业单位设置管理的相关事宜,制定民族宗教团体服务与管理中心岗位设置方案,新增事业编制人员一名;按上级要求,上报事业单位分类方案。

    

    

    

    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4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