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014110253/2023-0001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政务办
生成日期:2023-02-03 公开日期:2023-02-0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市政务办对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计划,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成效显著。我办申报的《完善“畅通办”服务体系 打造智慧法治政府》获评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高质量完成省法治督察组对市政务办法治建设现场督查工作,市政务办法治建设成效,获督察人员一致好评。常州市“放管服”改革成效取得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地查看考核组人员充分肯定。《唱响政务服务“畅通办”打造智慧法治政府》项目,获评市委依法办2021年常州市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一等奖。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精准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放管服”六大方面94条具体任务,细分20项监管、46项惠企、24项民生改革措施,对标先进城市推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证照分离”四联四减、医疗救助等13项特色做法,出台配套改革文件40余份。推进省依申请公共服务规范化试点,梳理形成包括21个部门150个主项281个子项的“省定清单”和“市设清单”。制定市区两级100项“好办”“快办”事项清单,部署实施51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129个村级便民服务站、193个“畅通办”便民服务点功能提升行动,高质量打造一批精品服务便利站和“政银合作”示范点。全省首家完成市级426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梳理编制,出台全市《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2.0版,5个省定精品、8个省定标准、30个市定标准以及3个年度“一件事”试点任务全面落地,116个“跨省通办”事项均已到位,并配套形成30个长三角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场景。全市“企业开办”平均用时0.54个工作日,92.6%的企业实现0.5个工作日开办。出台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和厂房仓储类项目简化审批2个《实施意见》。

(二)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省内率先出台《常州市“一网通办”运行管理办法》(常政办发〔2022〕58号),对于企业群众反映或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响应、解决。持续完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动态管理机制,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达100%,数据报送正确率长期保持100%,风险预警线索办结率100%,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一方阵。对照省标推动“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数据汇聚,实现安全生产等8个领域自建监管系统及市区镇三级中心视频互联对接。《常州推动教育政务服务便民“掌上办”更进一步》被国家发改委网站“营商环境”专栏刊载推广。全省第二家完成“苏服办”APP城市门户改造,接入各级各类服务应用600余个。13个部门86项业务742个场景实现智能导办,市区两级400余个移动应用全面上线,部署覆盖400余个民生高频场景的“畅通办”自助终端118台。完成医保、交运、公积金等第三批10条热线整合归并,构建“7*24”小时全天候“一号对外”热线运行体系,健全热线防控“大联动+小闭环”“精准分+限时办”“智能答+云上服”“3+”应急机制,打造“一企来”“企事无忧”“尚贤人才”专线专席。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获评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工作优秀单位,参评案卷荣获2022年度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聘请专职法律顾问2名,完成4名公职律师年度考核。加强空白证照管理,对领用、报废情况进行登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需要现场核查的事项进行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协助武进市监局医疗广告专项整治,并与辖市区医疗广告监管建部门立有效联络机制。对本单位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年审注册和申领更换,目前申领更换行政执法证件17人,监督证1人。建立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制定行政案件应诉流程,深化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目前,市行政审批局处理行政复议告知案件1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作为被申请人),已结案。收到一审行政应诉案件7件,一审法院裁定驳回起诉6件,1件已开庭审理,尚未结案。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532”发展战略、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相结合,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宣传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中,注重《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等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今年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共4次。

(二)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江苏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专门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市政务办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依法行政、普法宣传工作,协调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纳入政务办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高效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对重大决策、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作用,对单位起草的三个文件进行了法制审核。

(三)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在干部队伍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每年定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参加宪法集中宣誓,组织执法业务专题培训、举办集中法律专题讲座、网络考法、学法专题活动、实战演练等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遵守执行宪法法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内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情况,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存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高质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落实,印发《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举办集中法律培训4次、专门组织执法业务培训1期、开展网络攻防实战演练1次,网络安全警示教育1次,受训150余人次,主要围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网络安全法、密码及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及行政审批执法业务所涉法律法规政策开展。大力宣传民法典,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屏幕循环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组织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2次。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着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化重点改革,推动工作落实,加快“一件事”改革落地见效,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改革,加强各项专项改革的落地见效,细化督查考评,提升工作保障。

(二)着力在建设一流政务服务上走在前作表率。政务服务标准化常抓不懈,继续深化“好差评”全覆盖,优化升级“一门”“综窗”,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事项清单管理,推进政务服务体系队伍建设,答好市民问政“新课题”。

(三)着力在打造特色亮点上走在前作表率。构建完善“畅通办”服务体系为抓手,结合民生实事项目,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和“互联网+监管”两项任务,不断加大攻坚力度、提升服务精度、扩大品牌知名度。加快政务服务方式、方法、手段迭代创新,持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好的“畅通办”服务,同时把这些好的服务、好的应用上升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提高常州政务服务的影响力。

(四)着力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上走在前作表率。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法治政府建设深度融合,“放管服”改革要在法治框架下进行,改革成效要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予以保障运行。广泛宣传与企业办事、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景应用,及时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扩大群众和企业知晓度,让平等普惠、公平有序、诚信法治的营商环境惠及于民,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2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