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08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3-0007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3〕第54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3-05-12 公开日期:2023-05-2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08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08号的答复

汤黎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赋能,助力常州卫生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目前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与医联体建设情况

1.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方面

积极推动互联网医院建设与应用,目前全市15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全部完成互联网医院建设任务。进一步推动统一支付对账平台建设,实现支付数据全口径汇集,提升财务对账效率,有效减少患者等候时间,节省医院人力服务成本。加大提升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智慧服务的枢纽功能,目前医学影像云项目在省内率先完成全域试点,并不断深化服务应用。完善了公立医院绩效管理、托育机构、医疗废物、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等平台设计,切实提高了医疗资源调度能力,增强了行业监管信息化水平。

2.医联体建设情况方面

根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我市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和优化就医秩序工作,统筹建立了以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常州市中医医院为龙头的城市医疗集团,构建了以溧阳市、金坛区和武进区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为牵头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县域医疗卫生整合型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机制,并建立医疗设备设施共享机制,统筹建设医学影像、心电诊断、检验、病理、消毒供应中心并推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加强建设慢性病和康复期患者转诊机制。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智慧医院的开发与运用。

积极参加国家卫健委信息化“三大测评”,即信息平台互联互通能力成熟度评价、规范化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评价和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用,尽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便民惠民服务能力,加快完善统一支付平台和常有健康小程序,支持更多支付方式、覆盖更多服务内容。深化云影像应用,推动医保部门尽快出台云胶片收费政策,研究检查结果互认的补偿机制,充分发挥惠民成效;推广市二院智慧医院建设经验,应用信息化的方式,构建线上线下同质化一体化诊疗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患者满意度。

2.创新医联体建设模式

统筹城市医疗集团健康发展,构建不同类别医疗机构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序的分工协作机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依托南京医科大学常州医学中心,按照集约化、同质化、协同化要求,推进医联体内专科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培、管理共治、信息共联、文化共融。

3.加快“三医联动”创新改革

坚持医疗医保医药协同发展,以“总额控制”和“提质增效”为双目标,探索实施与参保人员区域就诊率关联的医保支付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复合式医保支付。完善DRG付费机制,建立全市立体式的DRG付费体系,构建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

非常感谢汤黎明委员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您和我们的共同努力,推动我市医智慧医院的开发与运用,医联体建设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签发人:姚 澄

经办人:张乃东

联系电话:85682567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