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常州市第二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验收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3-0002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安办〔2023〕32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3-06-14 公开日期:2023-06-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常州市第二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验收情况的通报
关于常州市第二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验收情况的通报

各辖市(区)安委会、常州经开区安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是全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重要载体。为加快推进我市安全宣传实践阵地建设,市安委办近期组织对全市第二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开展了评估验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6月,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常州市第一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验收情况的通报》(常安办〔2022〕40号),将溧阳天山水泥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确定为安全宣传“五进”第二批试点单位。通过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召开现场推进会、适时现场指导等有序推进安全宣传实践阵地创建工作。今年3月起,市安委办牵头,会同市教育局、住建局等部门对17家单位开展现场考评验收工作。根据综合评估意见,13家单位成为常州市第二批安全宣传“五进”示范单位(详见附件1),分别为“进企业”5家、“进社区”3家、“进学校”4家、“进家庭”1家。其中,武进区率先实现安全宣传“五进”全覆盖。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有力

武进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坚持统一领导、整体谋划,立足“引、联、进”三个关键字,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域的方式在各板块培育试点,专门成立“安大叔”政策辅导团,点对点、面对面指导创建工作。武进“试点镇”湟里镇主动发力、积极动员,通过完善推进机制、创新宣传形式,以“进农村”示范经验带动东方特钢有限公司(进企业)、东安社区(进社区)、湟里中心小学(进学校)、西墅村(进家庭)打造为示范点位,实现全镇“五进”全覆盖,催生安全宣传“蝴蝶效应”。钟楼区印发方案,要求各板块各部门选树区级试点,在全区摸排出拟培育单位26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共建活动,不断提高部门参与度和支持度。常州经开区坚持抓点扩面,同步精选5个区级试点,选派专人强化指导,积极推动“试点”变“示范”。市教育局全面梳理总结常州实小平冈校区安全宣传经验做法,通过常州电视台、常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加强立体宣传,推广普及“平冈经验”。以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试点工程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1530”安全教育模式(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积极下沉指导创建工作,推动第二批试点学校全部高质量通过。

(二)强化载体建设,科技赋能安全成效明显

充分发挥公共安全体验馆的综合效应,让安全宣传“五进”更富有实效,为提升全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打造体感式安全教育培训道场,通过职工的感性认识、直观体验,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根本转变,成为新能源企业的安全管理典型。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以校内交通消防安全体验馆为核心,开发相关课程,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习安全知识,接受技能教育,提升安全素养。培养一批交通消防安全小小宣传员,以孩子的渲染力和感染力影响身边人,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钟楼区北港街道水杉路社区利用闲置用房打造“家门口”的公共安全综合减灾体验馆,引入蓝天救援专业力量入驻,针对社区居民、周边学校、共建单位等提供常态化安全教育科普活动,全力发挥安全能量,构建社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三)注重氛围营造,文化引领助力行为养成

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浸润式安全宣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把安全文化和安全理念内化于心。溧阳天山水泥有限公司通过专题会议学习、“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典型树立、培训考核、技能比武、全员参与式隐患排查等渠道,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让广大员工在活动中了解安全,在本职工作中宣贯安全,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安全。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坚持理念引领内化于心,通过构建纵横贯通的“安全网”,打造三维立体的“安全课”,创设多元生长的“安全场”,构筑温暖向阳的“安全岛”。通过家、校、社联育,将安全元素融入孩子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全场景,以活动促进意识提升,以活动夯实责任落实,提升安全教育质效。江苏常宝钢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厂区宣传标识标牌的目视化提升,安全文化墙、安全角、班组安全活动场所的设立,让安全知识随手可得、安全引导随处可见。

(四)夯实安全基础,突出重点筑牢安全防线

加强安全生产基层保障能力建设,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推动全市持续健康发展营造稳定良好的安全环境。华润雪花啤酒(常州)有限公司扎实推进高处作业安全防范“生命线工程”,从软硬件两方面规范对车辆装卸作业过程中登高作业的管理,有效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天宁区红梅街道凯旋城社区紧盯“痛点难点”,原来的脏乱差小区“旧貌换新颜”,整洁干净的小区道路,停放有序的车辆,随处可见的安全宣传标语,获得居民集体点赞。紧扣民生需求,破解电动车“进梯入户”难题,改造老旧消防设施,依托社区微型消防站抓应急演练,积极推动社区安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常州市经开区中学自建校以来坚持把安全工作切实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进一步健全制度、立足防范、强化监督、整治隐患。对外与责任单位联动,对内落实校园安全稳定责任,齐抓共管,切实采取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筑牢校园安防综合体系。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虽然我市安全宣传实践阵地建设情况总体向好,但在思想认识、建设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仍有差距。一些部门、单位对安全宣传实践阵地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参与度不广,对试点单位的培育指导力度较小,存在“上面有要求、下面有应付”的现象。二是面上推动不充分。部分地区统筹协调力度不足,试点类型偏少,指导辅导不够,没有以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推进。部分单位满足于完成主要规定动作,自主创新较少,形式单一。三是典型宣传不到位。一些地区、部门对典型经验做法宣传推广不够及时有力,对基层的鲜活经验、创新做法没有及时总结宣传,没有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协调,结合《关于印发<常州市全民安全教育培训专项规划2023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常安办〔2023〕14号)和《转发省安委办关于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通知》(常安办函〔2023〕8号)等文件精神,抓点扩面统筹部署,积极开展培育指导,推进工作走深走实。各示范单位要持续用力不松劲,久久为功。未通过验收的试点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条件具备的可在年底前再次提出验收申请。

(二)及时总结,强势宣传

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试点单位的现场指导和信息跟踪工作,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典型经验的总结提炼工作,及时向市安委办提供好的做法、特色项目和推进情况。各地区安委办要持续在安全宣传“五进”专栏上做好宣传推广,形成区域品牌。鼓励各地区积极开展交流学习活动,通过现场交流和观摩参观等方式,用好用活示范创建经验,引领同类点位提档升级。

(三)常态长效,量质并举

各地区安委办要建立示范典型培育常态化机制,进一步锚定全市品牌样板,不能拘泥于创建标准,要高于标准、突出特色、打造精品,严格对标对表,积极开展第三批试点单位(详见附件2)创建培育工作,扩大打造典型的覆盖面。市安委办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调度、开展工作调研,不定期通报情况,并于今年11月组织对全市第三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开展评估验收工作,确保安全宣传实践阵地建设全面深入推进。

附件:1.常州市第二批安全宣传“五进”示范单位名单

          2.常州市第三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名单

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