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23-0000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13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22-12-30 公开日期:2023-01-1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2年12月29日下午,市长盛蕾在市行政中心清风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两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会议指出,要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稳妥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要抓好重点区域,大力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组织城市医疗资源下沉到农村,多渠道保障群众求医用药需求;抓好重点人员,加强“一老一幼”等重点人群防护和救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好重点机构,对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人群集中场所结合设施条件采取内部分区管理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要加强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加大医护人员培训力度,做足医疗救治特别是重症救治的应对准备,切实保障重症救治和正常医疗秩序;加强社会面宣传动员,引导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倡导邻里守护,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确保相关待遇保障真正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细心暖心抓好帮扶救助。各地各部门要开展好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等基层组织基础作用,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强化综合服务。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加强摸底排查、上门探视,有针对性提供帮扶关爱。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会议强调,要未雨绸缪抓好保供稳价。统筹做好“两节”期间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等重要农产品、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调度、物流运输、终端销售和末端配送等各环节工作,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科学精准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优先保障好群众生活,切实保障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安全生产等用电需求,切实保障能源供应稳定有序。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稳定。深入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发生。推进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规范文化旅游假日市场秩序,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有序恢复发展。密切关注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强化源头稳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
  二、会议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2023年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政府办提出的《政府工作报告》和2023年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并提交市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
  三、会议审议了《关于常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发改委提出的《关于常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并提交市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
  四、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双碳”工作纳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妥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探索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常州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科技绿色创新为引擎,撬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围绕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鼓励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经验和行业方案。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监督考核体系,将工作成效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相关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对能源消费和碳排放指标实行协同管理、协同分解、协同考核。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发改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五、会议审议了《溧阳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新北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要加快试点工作,紧盯试点方案中明确的试点任务和改革事项,进一步细化推进举措、细化年度目标、细化过程节点,倒排进度、挂图作战,扎实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务实成果,全市上下要目标一致、合力成势,着力破解“两山”转换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全市高水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打造“两山”理论实践的县域样本、常州经验。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发改委提出的《溧阳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新北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六、会议审议了《常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会议强调,要增加服务主体、加强人才引育、创新服务模式、形成标准规范,助力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不断增长。要搭建多元场景,有针对性地制定“空间+服务+运营”系统性解决方案,场景建设以“标配+选配”的方式按需配置,突出实用管用。要培育广阔市场,在兜底线、保基本的同时,更要促普惠,尽快把养老、托育这两个孕育巨大潜力的市场培育起来。要做强社区阵地,加大社区养老、托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让社区既成为老年人的好去处,也能提供孩子托管等优质服务。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发改委提出的《常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组织实施。
  七、会议审议了《常州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既要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组织保障等方面作用,又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搞建设,不代替农民选择,违背农民意愿大拆大建。要聚焦工作重点。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政策,加强村内道路、供水保障、清洁能源、寄递物流、数字乡村、文化体育等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农业农村局提出的《常州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八、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保护管理办法》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城管局提出的《常州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保护管理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九、会议审议了《2023年市级预算(草案)》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财政局提出的《2023年市级预算(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并提交市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
  十、会议听取了关于2022年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及时总结,持续推进建议提案转化工作,办理一个建议提案,要力争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切实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效,提高政府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出席:盛 蕾 李 林 桓 恒 狄志强 于贵平
     徐华勤 夏思军 蒋鹏举 周承涛
  列席:黄建德 李文光 黄 澍 汪晓东 司马双龙
     石江水 曹建中 陈 峰 李正关 戴旭光
     严小倩 芮云峰 李春婷 莫千仁 赵海青
     周永强 李 皓 胡 泊 戴胡爽 潘冬铃
     梅向东 李 磊 严德群 杨 光 张 强
     钱旭健 陈跃峰 管 华 江 天 顾春平
     王荣俊 赵洪平 司洪庆 周旭栋 沈筱飞
     徐 海 韩雪琴 严 俊 张洪兵 杨贵生
     马宏春 徐 萍 张 宇 王文卓 黄田明
     周建忠 杜吉宾 吴 煜 苑全驰 刘 敏
     芦水忠 樊良生 裴善善 许永伟 贺平泉
     张 澄 黄 澔
  市人大代表:张国成 易 超
  市政协委员:冯利华 岳 梅
  主持:盛 蕾
  记录:高 翔 王 倜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2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