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29/2022-00177
主题分类: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体裁分类:通知 组配分类: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文件编号:常政办发〔2022〕77号
产生日期:2022-10-24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02
废止日期:
内容概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常政办发〔2022〕77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常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1〕23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532”发展战略,准确把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加快新技术应用,提高作业水平,强化监管措施,不断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对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效益。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组织完善、服务精细、安全高效、保障有力的高质量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精细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服务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在服务我市重大战略实施、防灾减灾救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愈加凸显。到2035年,形成具有常州特色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建成“区域人影强市”。
  三、工作思路
  (一)服务农业防灾减灾。促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转化应用,开展气象干旱灾害评估与区划工作。强化气象灾害动态监测,针对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和损失,保障农业生产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和农民增收。
  (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主要生态系统影响的监测评估、气象条件对大气污染的影响评估。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太湖应急防控等需求,有效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增雨(雪)作业在水源涵养、空气质量改善、城市环境优化等方面的作用。
  (三)加强应急保障服务。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保障体系,完善多部门联动、军民协同的应急保障工作机制。针对森林防灭火、重污染天气应对、高温防范和重大活动需要等,根据天气形势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作业。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人影监测体系。围绕提高本地云降水物理综合探测能力,统筹已建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加强气象卫星、雷达监测和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特种观测等数据产品分析与应用,完善激光雷达、激光雨滴谱、X波段雷达、微波辐射计等云降水地面探测设备布局,构建监测精密、技术先进的“天基—空基—地基”云水资源立体探测系统。
  (二)提升火箭作业能力。根据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的需求,以长江、太湖、滆湖、长荡湖、金坛茅山和溧阳南部低山区为主要基地,建成布局合理、安全规范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网点。加强空中交通管制部门与气象部门的信息融合,建立属地化作业队伍,规范五段式作业业务流程,升级、列装更高安全性能的作业装备,完善基于现代新媒体技术的业务系统、决策指挥系统、空域申报系统和安全监管系统,实现火箭作业装备、过程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三)实施烟炉催化作业。充分应用烟炉催化、燃气炮等无空域影响的人影技术发展成果,积极争取空中云水资源和局部小气候云水资源。发挥金坛茅山和溧阳南部低山区地形地貌优势,在局部试验基础上科学布设组网、建立作业体系,发展烟炉催化人工增雨作业,保障山区水资源短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业抗旱、森林防火等服务需要。
  (四)发展无人机作业业务。加强云水资源立体探测、资源评估,引进先进地区工作经验,联合国内人影专业公司、无人机公司共同开展无人机增雨作业联合试验,探索云层(过冷水)空中探测技术,推进发展无人机人影作业业务。
  (五)加强作业队伍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支市级综合作业队伍、两支属地化火箭作业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属地招聘等方式有效补充。加强作业人员专业培训,人影管理、作业指挥、新技术拓展等业务骨干的技术交流和升级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全市火箭人影作业技能竞赛。健全作业人员劳动保护,配备安全防护装备,落实野外作业津补贴和人身意外、公众责任保险政策,健全激励机制,保障作业人员的稳定和安全。对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
  (六)强化人影安全监管。各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纳入当地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和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及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依法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工作。充分应用物联网、人脸识别、视频、远程作业安全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加强作业装备和弹药采购、储运、使用等安全管理。落实空域申请、作业安全保卫、作业站点巡查等工作制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七)加强人影科普宣传。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为公益性科普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融入气象科普基地、防灾减灾基地和科普场馆等内容建设。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丰富科普宣传形式和载体,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协调会议制度,制定协调会议制度工作规则,落实成员单位责任,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会议,全面加强对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和区域协调,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人民政府统筹建设各级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列入政府年度工作任务。
  (二)落实财政保障。各级人民政府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规划,加大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资金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重点支持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运行和作业保障等。加快人工影响天气工程项目实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服务当地的应用研究和特色技术研发。切实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深化交流合作,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团队和研究型人才建设,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强化人影空中云水资源评估、作业条件研判、作业比对分析和作业效果评价等业务科研支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